【中國禁聞】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率被指造假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訊】中國教育部7月11日在新聞通氣會上說,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68%,已有415萬大學生找到了工作,比去年同期增加44萬人。但是有不少大學生現身說法,表示這個就業率經過注水,並沒有反映大學生就業率的真實情況,教育部在愚弄人民。

香港東方報業網站說,聽起來真像神話,其實難以令人信服。報導指出,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全國企業一片倒閉聲,特別是珠三角、長三角的外貿企業更成倒閉潮。在就業崗位大幅減少的背景下,大學生就業怎麼可能不降反升呢?

事實上,今年三月份,單單廣東省的本科畢業生就業不到三成,專科畢業生不到二成,廣東這樣的經濟大省尚且如此,何況其他省份,短短三個月之間,又怎能達到就業率68%?

而此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4月23號公布的數字顯示,今年一季度大學生應屆高校畢業生的簽約率是20%-30%,略低於去年同期。7月初,民間機構麥可思公司發佈的調查資料顯示,截至6月底,2009屆本科畢業生的簽約率為40%,也低於去年同期。

香港東方報業的報導指出,真正的奧妙在於就業率的統計方法,很多內地高校為了提高就業率,逼迫學生造假。有大學生揭發,每個大學生只有向學校交一份單位蓋章的就業證,才可能拿到畢業證書,否則就不能畢業。

大紀元新聞網的報導跟帖中許多大學生紛紛揭露教育部造假,回帖多達幾千條。一些畢業生還證實所在學校大肆造假並不是新聞,而且有從潛規則向明規則轉化的態勢。

報導中,一名安徽淮南大學生說,“我是一名應屆畢業生,在離校時,我們每個人都要向學校提交一份單位蓋章的就業證明,才能拿到畢業證,『中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已達68%』的資料就是這樣得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