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縣民辦教師聚集上訪 代表被刑拘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湖北省公安縣數百民辦教師連續多天在縣政府大院抗議,要求當局解決他們的身分以及待遇問題。多位教師代表被當局刑事拘留,部分上訪教師被地方幹部截訪回當地。

海外維權網星期三消息,星期二凌晨,湖北省公安縣公安抓捕了6位在縣政府大院內抗議的民辦教師代表。當天上午,其他教師曾到縣政府、縣信訪局要求放人,但是未達到目的。

星期三,有當地民辦教師向本台記者反映,當天仍然有部分教師繼續在縣政府上訪請願,宋老師對本台說,仍然有一、兩百民辦教師堅持在縣政府大院上訪請願,一方面繼續提出他們一直以來的訴求,同時還要求當局釋放被抓的幾位維權代表,他說:「今天還有一、兩百人在向政府請願,要求政府放人。有6位老師被抓了,有一個女老師被人民警察打了」。對話如下:

問:是什麼時候被打的?
答:29號晚上1點多鐘。

問:是抓的時候被打的,是不是?
答:對。

問,有沒有說抓他們的理由呢?
答,他們沒說。

問,是不是因為他們這幾個人是你們帶頭的人,所以被抓呢?
答,對,抓的就是帶頭人,領頭人。

據悉,自本週一起,6百多名公安縣各地方被辭退的民辦教師集體到縣政府大院內抗議。該縣16個鄉鎮機關總共派了上百人到現場勸說,希望教師們不要集體來縣政府上訪,但是沒有效果。後來,副縣長曾到過現場,講了幾句話,還說教師們是非法集會,之後匆匆離去。其後,縣委書記等人在信訪局辦公室接待教師代表,但是也沒有任何實質性的結果。當晚,教師們通宵留守在縣政府大院,接著就發生教師代表被抓的情況。星期二,雖然有部分教師被各地來的截訪人員帶走,但是仍然有超過150人繼續到縣政府、縣信訪局要求放人。

更有甚者,當局不僅拒絕,更出手打壓,蹇老師星期三對本台說,6位教師被當局判罰行政拘留15天:「他們說民辦老師上訪是違法的,昨天已經做出決定,把那幾個人拘留15天。」

記者:那你們有沒有去要人什麼的?
蹇老師:我們昨天那麼多人去信訪局向他們要人,他們不但不放人,還做出決定拘留15天。

據瞭解,公安縣被辭退的民師共有1200多人,早在今年4月20日,就有640多名教師集體到縣政府上訪,提出了他們的要求,首先要落實國務院及省裡1997、1998年文件精神,依法將民辦教師轉為公辦教師;另外並退還國家財政下撥的教育津貼等等。

上週二,該縣教育局對教師的訴求作了答覆,但是對於當局不顧事實和法律的回覆,教師們感到極為不滿,因此導致了本星期一開始的集體上訪行動。

湖北的維權人士姚立法星期三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雖然民辦教師在當地是一個比較大的群體,但也是被當權者隨意欺壓的對象:

姚立法:「政府太不要臉,太不講誠信,政府的錢是納稅人的錢,他們想怎麼花就怎麼花,而恰恰該花的錢,他不花。民辦教師是一個很大的群體,他們就是不把這些錢給民辦教師。當然還有很多原因,中央有政策,基層也不執行;還有就是地方政府官員濫用權力,民辦教師成了政府隨意欺負的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