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水倒流胃酸逆流 易誘發慢性咳嗽

【新唐人2009年6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6日電)咳嗽是一種折磨,尤其是慢性咳嗽。成大醫院今天表示,鼻水倒流、呼吸道敏感度過高及胃酸逆流,是誘發慢性咳嗽的主因,治療必須多管齊下。

成大醫院內科部醫師黃敏信指出,對大多數人來說,咳嗽多是伴隨感冒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發生,這種咳嗽通常不會超過3個星期,感冒好了,咳嗽也會漸漸改善,但若超過3星期,就得注意。

慢性咳嗽原因不單純,通常是多種因素同時作用結果,一般治療都是從戒菸及胸部X光開始,排除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及肺炎後診治。

黃敏信說,咳嗽若持續超過2個月,且經戒菸及胸部X光檢查仍未找到確定病因,就稱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的病人都應到胸腔科接受檢查及治療,檢視是否因鼻水倒流、呼吸道敏感性過高,或胃酸逆流等引起。

有慢性鼻炎或過敏性鼻炎的人,常會鼻塞、流鼻水、鼻水倒流等,當鼻水倒流至喉嚨,就會刺激喉嚨,引起咳嗽,這種咳嗽吃止咳藥沒用,反而要吃治療鼻塞、流鼻水的藥,才能有效抑止鼻水倒流,止住咳嗽。

呼吸道敏感性較高,但反應不像氣喘那麼劇烈,表現出來的就是慢性咳嗽,若是懷疑有這種情形,就需接受與氣喘有關的檢查與治療,才有可能控制慢性咳嗽。

胃酸逆流典型表現是胸口灼熱、吞嚥不舒服、喉嚨有酸酸或苦苦的感覺,有些人逆流胃酸量不多,不致引起典型症狀,卻足以刺激食道的神經,誘發咳嗽,需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減少胃酸的產生,才能有效止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