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傳奇左伯斯肝臟移植 展現多金威力

【新唐人2009年6月2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蘋果電腦傳奇人物左伯斯接受肝臟移植,展現了金錢威力,這倒不是說左伯斯較其他等待器官移植病患享受了更多特殊待遇,而是在於富有能夠帶來不少其他病患所沒有的優勢;簡單地說,要想贏得「器官移植大樂透」,涉及口袋深度、以及真正醫療需求。

美國田納西州(Tennessee)美以美大學附屬醫院器官移植研究所(Methodist University HospitalTransplant Institute)移植手術總醫師伊生(James Eason)證實,他們曾經為蘋果公司(Apple Inc)執行長左伯斯(Steve Jobs)執行肝臟移植手術,左伯斯「預後極為良好」。

左伯斯是美國每年大約6500名接受器官移植手術的幸運兒之一,目前還有1萬6000人等著獲得捐贈器官,延續他們的生命。

根據美國聯邦法律,器官不能買賣。沒有人懷疑左伯斯或是主刀醫生會曲解法律讓左伯斯獲益,美以美大學附設醫院已經說得很明白,左伯斯是等待捐肝病患中病情最嚴重的一位。

不過,充分了解整個器官捐贈移植系統運作,以及擁有金錢將其對器官移植的認識,做出最大利用的人,在器官移植過程中,當然佔有優勢。

左伯斯住在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 Calif),能夠在田納西州列入比較短的等待名單,這個就跟錢有關了。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醫藥衛生專家馬奇奧尼(Marilynn Marchione)報導指出,美國當然不只一所具規模的器官移植中心,要想登錄上器官移植中心的等待名單,病患得先前往移植中心,經過檢驗與醫療人員評估後,如果獲准列入等待名單,一旦出現合用的捐贈器官,病患必須在接獲器官移植通知後7到8個小時內趕到移植中心。

這也就是說,病患如果不是住在附近,他就得租屋或買屋居住,不然養得起私人飛機,或以一小時5000美元租用包機,只要在器官維持「鮮度」的時效內趕到移植中心就行。

不僅如此,財力不是問題的等待捐贈器官病患,也能儘量在多個移植中心登記等待名單,只要他們能符合條件,並在移植器官出現時及時趕到;至於器官移植中心是否了解病患多重登記,那必須由中心自行考量接受與否。

美國「器官分享聯合網絡」(United Network forOrgan Sharing)曾經多次考慮禁止多重登記,但都遭到病患強烈抗議,認為他們有權利儘量爭取自己的生存機會,因此後來也不了了之。

不過,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報導指出左伯斯登記在不止一個移植中心的等待名單上。

左伯斯於2004年接受治療胰臟癌手術,後來他宣稱已經治癒;但去年夏天,媒體記者報導左伯斯暴瘦;今年元月,左伯斯表示,他荷爾蒙不平衡,並仍然為蘋果執行長,不到兩週後,左伯斯又表示,他的健康醫療問題有點複雜,在六月前必須缺席,由蘋果營運長庫克(Tim Cook)綜理日常業務。

蘋果今天股價收漲2.21美元,報136.22美元。左伯斯請假大半年,蘋果股價今年以來不跌反漲,累計上漲60%,看來左伯斯生不生病都有魅力。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2008年的富豪排行,左伯斯資產約54億美元。

根據醫界人士分析,目前觀察得知,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左伯斯2004年手術時,胰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肝臟,造成體重減輕,他應該已經進入肝疾末期。

進入這個病程的病患當然會被列在器官移植等待名單的優先順序中,如果左伯斯癌症復發,更會使他的等待順序提前。(譯者:中央社郭無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