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結晶實驗室成大揭牌 專研肝癌熱帶病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3日)國立成功大學和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合作成立的「蛋白質結晶實驗室」,今天在成大揭牌,未來將進行肝癌、水產魚類及熱帶型疾病的研究。

蛋白質結晶實驗室」在成大自強校區生物科技中心揭牌,由成大校長賴明詔及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主任梁耕三共同主持。

成大表示,實驗室6月完成第一階段硬體設施,硬體設備包括自動化蛋白質長晶條件篩選、自動化蛋白質晶體儲存與影像系統、蛋白質純化系統 (FPLC)、蛋白質晶體觀測顯微鏡、蛋白質晶體培養箱、離心機、超音波均質機、分光光譜儀、超微量核酸及蛋白分光光度計等。

在實驗室設備中,自動化蛋白質長晶條件篩選及自動化蛋白質晶體儲存與影像系統,是當前台灣最先進的蛋白質晶體培養的儀器系統。

成大說,實驗室解析的生物蛋白質巨分子立體結構,將更清楚了解蛋白質分子的功能與機制,得知致病機制和疾病的關係,更可建立結構生物資訊中心資料庫,提高農漁產業生產效率和品種改良。

結合蛋白質晶體結構及藥物資料庫,則能提供藥廠研發新的醫藥,也能應用在各種疾病機制診斷及生物晶片產業發展,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將成為結構生物研究、基因體研究及藥物設計的重要利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