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家暴陰影下 10萬高危機目睹兒待關心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3日電)小四生威威,爸媽每天暴力相向,爸爸還拿菜刀要殺媽媽,威威曾說「我應該活不過小學」。善牧基金會表示,全台1年有10萬個像威威一樣的高危機目睹兒,盼即刻救援網絡更周延。

善牧基金會今天召開「救救高危機目睹兒」記者會。善牧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97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數有8萬4195件,如果以每家平均1.2個小孩計算,全台灣1年至少有10萬名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等於每天至少有274個目睹兒正在承受看不見的痛。

威威是善牧輔導的個案。在威威的記憶中,爸媽永遠是暴力相向,爸爸情緒失控時,會一路追打媽媽,或是拿菜刀要追殺,甚至曾經砍傷媽媽。媽媽不堪長期暴力困擾要離婚,爸爸便在孩子面前調農藥,問小孩要不要一起死。

威威最怕放學回家,每當夜幕低垂,威威都心驚膽顫,不敢睡覺,深怕又聽到吵鬧聲,威威還告訴社工人員說「我應該活不過小學」。

內政部兒童局主秘陳坤皇表示,90年設立113家暴專線以來,通報個案數從6000多增至97年的1萬3700多人,通報人數有增加,但黑數也減少,而97年新增家暴與目睹兒有1090個。

善牧呼籲,高危機目睹兒身邊的家人、社工與老師等,都是重要的「即刻救援網絡」,要適時的關懷與協助高危機目睹兒,小朋友如果出現身體疼痛、鬱鬱寡歡或是有攻擊性行為時,都要留意,也可利用113婦幼保護專線轉介,千萬不要讓高危機目睹兒孤單面對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