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國號問題 與希臘談判未見突破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2日專電)和中華民國一樣被外力阻撓在國際上使用國號的馬其頓共和國,今天在聯合國斡旋下與希臘談判名稱問題。聯合國調停官員尼梅茲說,會議沒有突破,但相信解決方案依然可期。

聯合國秘書長特使尼梅茲(Matthew Nimetz)在與「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和希臘兩國代表會談數小時後召開記者會指出,「是盡快推動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了」,他預定在七月初先後前往兩國首都史高比耶(Skopje)與雅典進一步洽談。

馬其頓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但南鄰的希臘強烈反對它使用「馬其頓共和國」的國號,認為這表示這個新國家對希臘北部的馬其頓地區存有企圖,且會造成混淆。

1993年,馬其頓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的暫時稱號進入聯合國,許多國際組織也採取這一安排。從1990年代中至今,馬、希兩國在聯合國建立的機制下繼續協商名稱問題,但迄未解決,去年希臘還為此阻擋馬其頓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馬其頓一狀告上國際法庭。

尼梅茲說,區域的安全與和諧、馬其頓加入歐洲聯盟進程、馬希兩國關係等多方面議題,都有賴這一名稱問題的解決,而兩國都剛舉行完選舉,是個好時機。

對於這個「型態不尋常的爭端」,尼梅茲說,目前雙方都還是固守立場,但「立場是可能改變的」,「我相信存在一些有尊嚴的解決方案,能符合雙方的需要」。

尼梅茲未透露談判具體內容,但指出,他在去年10月曾向雙方提出一些主意,而他相信這些主意仍然受到雙方考慮。

據馬其頓媒體報導,該國外交部的條件是目前已以「馬其頓共和國」國號承認馬其頓的120個國家,未來不必改用馬希雙邊談判後同意的新名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