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揆:建立預防犯罪質化鼓勵機制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7日電)近期治安頻出狀況,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治安機關不能只重破案量,應質、量並重,要求內政部警政署針對預防犯罪建立質化的鼓勵評量機制,且因應詐騙不能一成不變。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上午在政務會議報告「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新聞局長蘇俊賓下午轉述,劉兆玄指示警政署應儘速建立預防犯罪的質化鼓勵評量機制,不要只看破案量或只給破案獎金,而是要鼓勵治安機關投入事前預防的工作,並給予績效獎勵。

報告顯示,查緝暴力討債和防制財產性犯罪部分,今年初到5月底止,搶奪案件發生1121件,比去年同期減少295件;搶奪案破獲率為64.5%,比去年同期增加6.59個百分點。另外,蒐證檢肅到案「暴力討債集團」首惡18人,手下共犯153人,並查獲高利貸1340件、暴力討債案20件。

對於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的執行情況,薛承泰提出數據指出,165專線電話進線數32萬8000餘通,受理民眾報案6627件,其中攔阻件數779件,攔阻受騙金額近新台幣5000萬元,執行停斷話1萬114通。

由於日前發生老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求證,但還是遭詐騙集團以心理戰成功詐騙700餘萬元的案例,劉兆玄認為,「因應詐騙不能一成不變」,治安機關必須檢討165的運作是否能應付詐騙集團推陳出新的手法,以提供民眾最新詐騙資訊與即時協助。

蘇俊賓指出,為了因應暑假來臨,青少年犯罪情況可能增加,或在暑期打工時誤觸陷阱,劉兆玄將在19日召集內政部、教育部等單位,開會研商因應策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