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籲梵蒂岡不應向中國妥協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天主教前香港主教陳日君表示,梵蒂岡與中國關係有所惡化,教廷應停止對中國妥協。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今年4月已退休的陳日君16日接受有梵蒂岡背景的天主教新聞機構「亞洲新聞社」採訪時,作出以上呼籲。

陳日君在採訪中批評梵蒂岡過分重視與中國重修外交關係,還再度重複了他此前在評論文章中提出的,希望中國官方愛國教會神職人員忠實教廷、不向中國官方「退讓」的說法。

陳日君表示,中國官方教會並「不是裂教的或者真正分裂的」,「是政府人為地把它同羅馬分離了,而人民的心中像我們所有人一樣,保留著天主教信仰。」

他指出,近年來教廷對中國官方教會採取寬容態度,而這些做法也得到了中國政府的「寬容回應」,梵蒂岡與中國政府經歷了「一段雙方讓步和妥協的階段」。

他說,「但沒有發生的是,沒有繼續的反思,我們因遲鈍而往前走,沒有相應的反思、沒有試圖改變局勢。現在,我們到了一個點,不能像以前一樣接受妥協了。」

此外,陳日君表示,教宗本篤16世在2007年發表的致中國天主教徒的牧函,標誌著梵蒂岡和中國關係的新起點。

他說,教宗在信中明確指出了開啟在中國教會生活新階段的原則,但遺憾的是兩年來事情的發展卻沒有明確的轉變,「相反,我覺得正以令人擔心的方式沿著妥協的斜坡滑去。」

他特別提到中國官方天主教愛國教會計劃在今年召開的代表大會,是紀念首次非法祝聖主教50週年。

他說,「那種會,如果像我所擔心的,將會有絕大部分主教和司鐸的參與,那就完了。」將徹底浪費過去全部的努力,也是對教宗的謾罵及一記耳光。

陳日君還批評教廷沒有明確地支持教宗致中國天主教徒的牧函,「有時太看重外交關係」。

他說,「僅有外交關係並沒有修正一切。相反,可能是欺騙性的東西,因為可以給人有宗教自由的假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