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百名民辦教師突破截訪到達武漢上訪

【新唐人2009年6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謝立維報導)湖北省多個地區的下崗民師,計劃週三集體到武漢市省教育廳上訪。二百多名民師成功突破地方政府的封鎖到達武漢,但在教育廳門外被近千名來自多個部門的人員攔截,強行遣返原居地。而部分企圖參與上訪的民師逃不過當局的監控,在原居地已被截回。

二百多名成功抵達武漢的湖北省下崗民辦教師,週三早上再次到省教育廳門外上訪,但在門外被公安及地方的截訪人員攔阻,帶上旅遊巴分批遣走。

在現場的孫老師指,當局出動大量人員攔截上訪教師。他說:我們上訪的場面,有好大一撥人,都接近一千人,人比較多,我們看的那個汽車,(公安)抓了6車人,來回地拖,一按一拖,一按一拖。

孫老師說,上訪老師被公安帶走後,並非帶到公安局,而是帶到當地老人中心,然後分批由教育局和公安人員解回原居地。孫老師的觀察,當局除了強行拖老師上車,基本上沒有對老師使用暴力。

一直有和上訪老師保持聯絡的維權網站《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引述現場的教師所講,參與截訪的人員,除公安外,還包括各級黨委幹部。劉飛躍說:上午的時候它截訪得很厲害,甚麼公安啊,各個縣市政府的公安局的,然後就是老師們原來所在的學校的校長。包括還有很多老師住在農村嘛,很多的村委會的村支書啊、村委會主任,他們跑過去的很多。

到武漢上訪的老師,大部分是週二在原居地出發前往,而地方政府亦同時展開截訪,阻止老師離開,各地的民師代表都幾乎被當局嚴密監控,甚至被軟禁。

孝感市孝昌縣的徐漢州老師,和另外3位老師代表週二下午準備前往武漢。他們剛出門,就被當地學校的校長等人跟蹤。當徐老師等人上車,跟蹤人員竟強行阻止司機開車,但被司機拒絕。他們來到了孝昌縣城,仍被眾多人員阻止,最終無法前往武漢,被迫折返家中。

而徐老師返回住家以後,便受到當局的嚴密監控。他說:今天早上,五點鐘吧,將天亮的時候,這個校長就到這個地方來,不允許你出門。就是我們受到的監控相當的,限制我們的人身自由。就像今天還怕我們走,我們的校長邀請我,今天晚上要請酒,簡直把我們控制在家。

據瞭解,湖北省這批民辦教師,幾乎都是2002年前後被「一刀切」辭退,他們為尋求退休金和醫療保障,已多次集體前往武漢等地上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