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89民運時被捕的美國人瓦萊麗.薩姆森

【新唐人2009年6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CK報導)在89六四那一天,至少有10名外國人在天安門廣場被捕,舊金山居民瓦萊麗•薩姆森是其中的一位。對於美國人瓦萊麗來講,中國的89民運和六四屠殺,是她一生最難忘的經歷。

瓦萊麗.薩姆森有一個好聽的中文名字叫賽頌菲。她1988年獲得美國一個基金會的獎學金,前往中國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學習中國民族音樂。記者早前曾報導,89民運爆發,賽頌菲用攝像機拍攝下運動的全過程,以及六四血腥屠殺的現場。在今年紀念六四20週年前夕,製作成2個小時的紀錄片《天安門 1989》,是最詳實記錄那場運動的一部影片。

賽頌菲會講中國話。她說,六四清晨,親眼看見解放軍開進天安門廣場清場。廣場上的燈突然熄滅,她身邊一位老太太的話深深觸動了她:「她告訴我,這是49年來第一次,她在天安門廣場看到沒有光亮。天安門廣場好像國家的心臟,如果沒有光,就沒有心跳了。過了大約40分鐘,突然有光了,我真的吃驚,我看到人民大會堂,有很多軍人從階梯上下來,來到馬路上。」

賽頌菲說:她瞭解的89民運時的中國人和現在的大不一樣,那時的中國人常常令她流淚。表述內心深處的情感,她只能用英語,她說:「我總以為我是一個堅強的人,但當我看到民主女神像在天安門廣場矗立起來的時候,我哭了,我覺得中國充滿希望。當六四的坦克衝向人群,我哭了,我的內心從來沒有那樣受傷。89民運是中國人最崇高的時刻,人們之間慷慨和關愛,甚至對陌生人。」

6月4日清晨5點,賽頌菲被解放軍逮捕,經美國大使館交涉,獲得釋放。但她沒有打算離開中國,她說:「我憤怒。我感到他們要所有外國人離開中國,但我在中國的事還沒有做完,我要站在長安街上數那些軍車,我要讓他們知道一個外國人站在那裡看著他們怎樣殺人。」

中國的89民運和六四屠殺,許多中國人忘記了,美國人賽頌菲沒有忘記。她告訴那些忘記六四的中國人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所有中國人對國家的命運都負有責任。政府是國家的問題,是人民的問題,現在的中國人不知道這個道理,而89民運時的中國人已經知道這個道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