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破產危機 終結選民對阿諾迷思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特稿)加州預算赤字持續攀高,短期內可能衝破240億美元。明星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一面就近向州議會提出削減支出計劃,一面趕赴華府要求紓困,唯前者緩不濟急,後者難有具體答覆。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政策系教授密契爾(Daniel Mitchell)說,全球經濟衰退和美國金融危機帶來的不僅是民眾財產縮水、經營不善的銀行倒閉、產品跟不上節能要求的車商岌岌可危,最新的發展是美國人口最多的加州面臨破產的命運。

憂心忡忡的加州選民,不禁捫心自問,當初衝著銀幕偶像選出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取代主張加稅的前州長戴維斯(Gray Davis),究竟是相信阿諾有如白紙一張、沒有包袱的政壇新人?還是迷信他在科幻劇情中拯救急難的虛擬能力?

回憶五年前,曾是「世界健美先生」的阿諾,以好萊塢硬漢姿態從洛杉磯搭上競選巴士出發,一路上山下海、高談闊論,最終以巨星魅力席捲加州選民將他送進沙加緬度的州府大廈。

五年後的今天,阿諾額頭上增加的皺紋、面對預算赤字的無力感以及動輒發出裁員、削減社會福利的威脅性談話,令加州人不免陷入沈思究竟誰比較有能力挽救瀕臨破產的加州,是銀幕虛構的魔鬼終結者?還是一位精於折衝的政壇老將?

問題的重點是加州預算赤字是一個由來已久的問題,因為各級政府的支出總是不斷增加,卻缺乏相應的開源節流,再加上財務系統紊亂、管理的不善、州議會審查制度的曠日廢時。

其實,真正的關鍵在於選民不滿政府每次遇到預算不足,總是以加稅手段來籌措財源,選民也只有透過公投來否決增加負擔。

最明顯的例證就是5月19日剛剛落幕的「特別選舉」(Special Election),其中六項公投案,僅最後一項限制民選公職人員加薪案通過,其餘五項涉及增稅的提案全部遭到選民唾棄。

長期觀察加州政治生態的史克爾頓(George Skel-ton)指出,加州最快7月宣佈破產的可能性,已經不容各方漠視。阿諾為此在本週前往華府要求歐巴馬政府比照對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克萊斯勒以及通用汽車的紓困,務必協助加州渡過難關。

不過,歐巴馬總統與財政部長蓋特納都口徑一致的表示,聯邦為加州紓困有其窒礙難行之處。不過,執美國經濟牛耳的華爾街憂慮做為全球第八大經濟體的加州一旦破產,勢必對全國經濟與債券市場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聯邦將會選擇在最後關頭出面收拾殘局。

加州雖可能倖免向世界宣佈破產的命運,加州的經濟仍將不免遭到拖累而延遲復甦時間,認識到這一點的選民,也逐漸從過去的迷思回到現實,思考加州人真正需要的州長,不該是善於作秀的銀幕偶像、動作英雄,而應是擅長造橋開路,為民謀福、苦幹實幹的公僕。

史克爾頓說,這也可以說是「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Terminator Salvation)在美國國殤日長週末的首映未能榮登票房冠軍的原因,劇中被對手攻擊得只剩半張臉的機器人,正是阿諾如今的寫照。

當選州長之初,被視為有朝一日可能是美國歷來首位第一代移民總統的阿諾,基於這幾年來的民調支持率持續偏低,最近已經公開宣佈,明年任滿後不會再競選公職,言下之意充分透露出對政治的意興闌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