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寶”霍金慾移民加拿大震驚世界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訊】雖然霍金癱坐在輪椅上,口不能言,只能靠電腦模擬器來表達思想,但在眾多科學粉絲看來,這些根本不是問題,反而只為這位偶像級的科學家增添幾分傳奇色彩,想想他先後兩次來中國掀起的宇宙物理學熱潮,看看那用四十多種文字出版了超過2500萬冊的《時間簡史》,就會知道“知識英雄”的魅力無法阻擋。

  霍金被廣泛稱為“尚在人世的最偉大的物理學家”,在一些人看來,僅是縱觀科學史,能排在他前面的也就是牛頓、愛因斯坦等寥寥幾位。這樣一個睿智大腦的存在,無疑為他所供職的劍橋大學乃至整個英國增添了很多聲譽。可最近媒體紛紛傳出消息,由於種種原因,這位“活寶”可能要離開執教四十多年的劍橋甚至離開英國,遠赴大洋彼岸的加拿大繼續研究工作。

  “學術巨星”要鬧轉會,這樣爆炸性的消息一經傳出,立即引起了多方關注,都想知道這位“全球首席科學家”究竟和校方乃至政府究竟產生了甚麼齟齬,導致竟然要分道揚鑣。

  劍橋大學:四十多年的“幸運”

  1965 年,霍金成功獲得劍橋博士學位,進入劍橋大學岡維爾和凱厄斯學院任研究員。霍金的博士研究表明:用來解釋黑洞崩潰的數學方程式,也可以解釋從一個點開始膨脹的宇宙。當時身體運動機能已經嚴重受損的霍金頗為慶幸地自稱:“幸虧我選擇了理論物理學,研究它用頭腦足矣。”

  霍金從1970年開始對宇宙中的黑洞進行研究,1974年在權威的《自然》雜誌上發表論文,闡述了自己的新發現—-黑洞是有輻射的,這一成果引起理論界的轟動。霍金利用自己的理論反駁了認為黑洞密度極高、任何東西都無法逃脫其引力的說法,他也因此成了科學界的名人。他證明了黑洞能夠發出微弱的光和其他類型的射線,這就是現在著名的“霍金輻射”。

  

  

  1977年,在天體物理學領域中名滿天下的霍金,被任命為劍橋大學引力物理學教授。次年,他獲得世界理論物理研究的最高獎—-愛因斯坦獎,並受聘為盧卡斯數學教授,這是劍橋大學最具盛名的教職。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適用於天體類的大物質,量子力學適用於微觀粒子,但是這兩者卻無法統一,而霍金的奇點理論正好統一到“無限小的物質爆炸成為天體”上。因此,他被譽為繼愛因斯坦後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思想家。

  從讀博士開始,霍金的學術成就和劍橋大學就一直密切相關。劍橋先培養了他,繼而在他初試鶯啼前,為這位行動不便的年輕人提供了一份教職,接著又果斷把當年牛頓戰鬥過的光輝崗位傳到了霍金手上,這一系列動作無不顯示了校方的先見之明和知人善任。而霍金也用一系列豐厚的科研成果回報了校方,由於他的存在,劍橋大學在1�3世紀中在天體物理研究方面穩執牛耳。此外,劍橋大學最新的建筑之一—-應用數學和理論物理系教學樓建筑工程所花費的6000萬英鎊中的一半,也是在霍金的幫助下靠私人捐款籌集到的。

  要人有人,要錢有錢,劍橋大學看似在霍金身上做了一筆名利雙收的長線投資,霍金也在這所傳統英倫名校裡找到安安靜靜做研究的港灣,這本是雙贏的買賣。可時間足以磨滅一切感恩的心,再理所應當的心態背後也會偷偷滋生出抱怨的種子。

  最近,霍金向劍橋大學申請一筆2000萬英鎊科研經費,把他現在領導的劍橋“理論宇宙論中心”擴充為設備齊全的霍金研究所,但遭到校方拒絕。大學當局、研究委員會認為,這筆金額會使整個學校的研究費用捉襟見肘。對此,也有人替霍金打抱不平,霍金在劍橋的前同事、現已遠赴加拿大任教的圖羅克教授稱,劍橋大學“ 有時似乎認識不到”擁有霍金教授“有多幸運”。

  雖然雙方對此並沒有多加評論,但合作了40多年的關係漸生嫌隙卻是不爭的事實。明年,霍金將從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教授的職位上退休,在這個節骨眼上傳出了他將在退休後離開劍橋的消息,這很難不讓人與前一段的不快聯繫起來。不過,這次劍橋校方倒是很快站出來放話,劍橋應用數學系主任海恩斯表示:“ 我們相信霍金會繼續他在我系的學術工作,繼續其在宇宙論和引力研究中的領導地位。”

  現在,距明年霍金正式退休的日子越來越近,劍橋真有時間與這個星球上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重建信任嗎?

  英國政府:功利主義的選擇

  在西方大學傳統中,教授一直是人格獨立的知識份子代表,他們隨時可以針對政府的種種行為發表意見。霍金雖然不能口若懸河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可他心底卻始終存在著批判的傳統。這位“人間國寶”和英國政府之間出現裂痕也正是緣於這種傳統。

  由於在全球都擁有巨大的威望,所以霍金一直慎用自己的影響力,絕少介入公共政策。但2008年6月,英國政府削減了一筆高達8000萬英鎊的科研基金資助,終於使霍金再也耐不住,對布朗政府表達了批評性意見。

  霍金批評英國政府犯了基本會計錯誤,以致大幅削減科研經費8000萬英鎊,令許多大學面臨困境,布朗政府這一充滿功利的行為將使整個英國民族“變得遲鈍”。

  霍金在一封公開信上寫道:“這種錯誤造成災難性影響,令英國研究團體獲得的資助或許被大幅削減。這些資助是我們努力研究的命脈,削減它們會打擊年輕研究員,以及對英國科學界和我們的國際聲譽造成重大損害,更可能導致多個物理學系倒閉。”

  其實,這也不是近年來霍金第一次與政府意見相左。霍金教授這兩年一直在開展一項新計劃—-尋找非洲的“愛因斯坦”,希望建立非洲第一批研究高等數學和物理的研究生中心。

  霍金說:“科學界需要南非人才,我期盼挖掘到南非年輕的『愛因斯坦』。”加入霍金這一計劃的科學家和數學家包括2名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但英國政府卻拒絕為這項雄心勃勃的計劃投資,只是在一些全球知名高科技企業和科學家們資助7500萬英鎊的幫助下,霍金的計劃才得以實現。從那時起,一心探求世界真相的科學家才切實感受到現實世界中英國政府的功利主義。

  霍金搖身變兒童作家

  英國媒體本月19日報導了霍金最新的動向,他正在為孩子們寫書。這是一本有關宇宙探索方面的書,合著者是他的女兒露西.霍金。

  據報導,霍金的最新作品名為《喬治宇宙尋寶記》,是一個物理學方面的探險故事,故事中的小主人翁喬治藉助鄰居的超級電腦“宇宙”開啟通往宇宙的大門,進行了一次宇宙之旅。他們利用這臺電腦查找蹤跡,探尋宇宙寶藏。此外,書中還提出三個問題:宇宙中有其他生命存在嗎?兒童讀物經常提到的“黑洞裡到底發生了甚麼”?未來兒童讀物將要涉及的“宇宙大爆炸時發生了甚麼?”據露西介紹,霍金希望通過這本書為孩子們找到答案。

  對於寫兒童物理讀物的想法如何產生,露西表示是自己首先想到的。她說,我注意到有些小孩子問我父親“如果我掉進黑洞結果會怎樣”時,父親會用言簡意賅、非常有趣的方式回答他們。我還注意到所有成年人都會聚集過來,聽我父親的回答。於是我提出,如果寫些與物理學有關的故事,一定非常有意思。最初我們的故事涉及的範圍較小,只是寫一寫他孫子的故事,後來我們的故事涉及的面越來越寬。

  加拿大:萬事具備只欠斯人

  如果大師霍金真的離開劍橋大學乃至英國,那麼他的下一站很可能是位處新大陸的加拿大,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佩裡米特理論物理研究所早就為霍金提供了優厚的待遇與一流的研究條件。

  佩裡米特理論物理研究所負責人尼爾.圖羅克教授日前說,當今世界最偉大的宇宙物理學家霍金已接受該所的邀請,擔任該所研究員。

  他還說,霍金已被研究所授予傑出研究員的稱號。明年夏天上任後,霍金將經常到研究所所在地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南部的滑鐵盧訪問並從事理論物理研究,這是他新工作的一項內容。

  對於佩裡米特理論物理研究所,霍金的評價也很高,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佩裡米特理論物理研究所的量子理論和萬有引力這兩個研究重點,對我的宇宙起源研究非常重要。”

  眼下,只見加拿大的研究所和霍金惺惺相惜,越走越近,而老東家劍橋卻漸行漸遠。其實這也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就在劍橋拒絕了霍金2000萬英鎊科研經費的申請同時,佩裡米特理論物理研究所卻準備好了一筆高達3億英鎊的經費。有錢能使鬼推磨,即使是大師也願意讓自己的科研經費充足些吧。更何況霍金研究的天體黑洞,對於科研經費來說本身就是一個“資金黑洞”呢。

  霍金夢想遠走太空

  由於生病,霍金的身體活動僅被拘囿於輪椅的方寸之間,但他的思考卻散佈在整個宇宙空間中。正如他最喜歡的莎士比亞戲劇《哈姆雷特》中的一句臺詞:“我即使被關在果殼之中,仍自以為無限空間之王。”

  霍金始終堅信,人類必將離開太陽系尋找別的可生存行星,反物質能源將是星際旅行中飛船的主要動力。他說:“如果被限制在單一星球上,人類的長期生存將受到嚴重威脅。在未來的某個時間,地球或許會受到小行星撞擊,地球上也可能爆發核戰,這些事件將讓人類滅絕。但是如果我們深入宇宙空間,並開拓多個獨立的星際殖民地,我們未來的安全就能夠得到保證。”

  空間探索並非一日之功,可對霍金來說,他還有一個切實的夢想:親身進入太空。

  霍金曾多次表示,希望能夠親身體驗太空旅行,而維京集團總裁理查德.布蘭森私人建造的飛船“太空探索一號”或許可以幫助他實現這一夢想。他說:“我不怕死亡,而且我的生命之路還很長。我的下一目標是進入太空。”

  在上太空前,身體孱弱的霍金要先接受失重飛行訓練。由於他不能進行肢體的運動,可能會被固定在座椅上,或者有人幫他釋放安全帶,然後在失重快結束時再把他放回去。

  2007年,霍金進行了“失重體驗”飛行。他成為首位體驗零重力飛行的殘障人士。“太空,我來了!”霍金在結束2小時“失重之旅”後說。

  所有的科學粉絲都盼望著,在太空失重感覺下,霍金會激發出一些靈感,對他的宇宙研究有所頓悟,這完全是由於環境的突發變化而造成,可能會對他的思考有所幫助。

  或許霍金真正的歸宿就是在廣袤的太空,在一個比劍橋、比英國、比加拿大更遙遠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