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呼籲中國當局重新評價六四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由六四受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透過中國人權組織發佈公告,呼籲中國當局對六四重新評價,並且依法賠償受難者家屬。她們也強調,不會再提平反。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這份由128名天安門受難者家屬簽名的公告,重申對中國人大常委會的呼籲,包括由專門的六四事件調查委員會進行獨立公正調查,並予以公佈;制定受難者賠償法案,對每位死者家屬依法賠償並做出個案交代;依法追究屠殺責任者的法律責任。

公告也強調,之所以沒有提到「平反」六四,是因為中共當權者所謂的「平反」、「昭雪」,不過是重複帝王時代的作法。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我們不需要別人給我們平反昭雪,而是要用自己的行動和權利,來爭取事情的正確處理,要求把這樁事情說清楚,按照法律來處理,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來解決問題」。

張先玲表示,不提平反並不表示她們放棄對六四真相的尋求,她們也很感謝包括香港及海內外同胞多年的支持。她們不想用「平反」這種封建的說法,而是要以平等的態度與政府對話。

這份公告中也提到,在2006年天安門母親提出「先易後難,逐步解決」的方針,對一些雙方存在重大分歧的問題,暫時擱置爭議,先解決涉及受難者權利和利益的問題。

至於擱置哪些爭議,張先玲說:「比如對於六四運動定性問題,所謂風波也好,動亂也好,我們認為就是民主愛國運動。如果這方面,政府不願意這麼快改變說法,可以先不談這個事。要從最基本的人權保障方面說起來,從人道救助方面談起。」

她並相信中國終有一天會走向民主,到那個時候,她們就能以平等態度與政府對話。

張先玲說,「台灣228多少年後也沒有全遺忘,現在六四的事情比228的影響,我覺得是更大,得到的支持更多,世界上的關注也更多。現在有些年輕人淡忘了,這是因為政府刻意淡化。」

她強調,當新一代中國青年瞭解更多六四的真相後,相信他們也會明白誰是誰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