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石沃裏米松樹落戶加拿大溫哥華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訊】5月28日,一株從澳洲移植來的沃裏米松樹落戶溫哥華UBC大學植物園。這一樹種被科學家鑑定爲已有兩億年的生存歷史,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UBC大學植物園園長格林漢姆.布萊恩:這棵裏米松樹被稱為“ 活化石”。

這株被稱爲活化石的沃裏米松樹,是與恐龍同屬於侏羅紀時期的樹種。目前,只在澳洲發現了這一樹種。這一株3米的高沃裏米松樹是從一株存活了1000年的母樹上移植來的。UBC大學植物園是目前全球被選擇移植沃裏米松樹的第一個植物園。在當日的剪綵儀式上,澳大利亞駐溫哥華總領事接受UBC 大學植物園贈送的一株小沃裏米松樹。沃裏米松樹是在1994年9月被一名叫大衛-諾貝爾的科學工作者在悉尼周邊的森林裏發現。後經專家鑑定是世界上最稀有、最古老的植物之一。

談到沃裏米松樹如何在地球上存活2億年之久,UBC 大學植物園收藏館館長查道格介紹,有如此長歷史的植物,一定經歷了巨大的氣候變化。我們知道它經歷了冰河時期,幹旱期。我們有信心,從它的生長歷史可以看出它又在卑詩省生存的潛能。可能需要一些保護,因爲卑詩省冬天的天氣太潮溼。

沃裏米松樹目前在全球只有不到100株成年樹存活,爲此保護這種瀕臨滅絕的樹種,科學家們在全球發佈重點保護政策,推行沃裏米松樹保護計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