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牌匾復名 民進黨:民主倒退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中正紀念堂牌匾7月將復名,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劉建忻今天指出,當初是為了去除統治者威權化的象徵,才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國民黨利用國會多數暴力復名,是民主的倒退。

行政院官員表示,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牌匾預計7月拆除,復名「中正紀念堂」;至於廣場區的「自由廣場」牌樓,暫不更動,待召開公民論壇,彙整社會意見後再決定下一步。

劉建忻受訪指出,當時中正紀念堂更名,是民主化過程中,去除統治者威權化的象徵,讓建築物本身的空間意義符合民主價值,現在又要改回,就像台灣郵政更名一樣,沒有意義。

劉建忻說,若「自由廣場」牌樓,要開公民論壇彙整社會意見,為何「台灣民主紀念館」不一起討論?名稱不該隨著政黨上台改變,而應該是隨社會對民主的認識與空間的變化而改變,現在國民黨的行為,是民主的倒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