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是病 醫師籲重視及早治療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6日電)骨質疏鬆容易被忽視,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科主任李昆興今天說,骨質疏鬆是骨頭生病,「老倒縮」非正常的老化現象,國人應重視及早治療,避免骨折痛起來要人命。

85歲的鄭姓阿嬤10年來遭受背痛、無法下床所苦,向李昆興求助,經過約半年的診治,目前已能到操場走路運動,今天特地向李昆興致贈感謝狀致謝。

李昆興指出,鄭姓阿嬤經骨質密度檢查,為嚴重骨質疏鬆患者,脊椎有多節骨折、塌陷,並有脊椎側彎和駝背等情形,身高也「老倒縮」矮了一截。

鄭姓阿嬤原本以為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不以為意,直到腰痛、背痛到寸步難行,只能臥床才求診。

李昆興表示,這種案例顯示骨質疏鬆容易被忽視,尤其認為「老倒縮」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其實是骨頭已嚴重生病的症狀,患者經常都於疼痛不已時才就醫,如果發生脊椎、髖骨等骨折,可能致命。

由於鄭姓阿嬤長期臥床,李昆興考慮到因較無日曬的機會,體內欠缺能幫助鈣吸收的維生素D,因此,選擇投予已加添維生素D的口服藥物「雙磷酸鹽」,一週一次,鄭姓阿嬤也相當配合回診,半年來骨質密度增加,再輔以復健,恢復狀況良好。

李昆興說,一週一次的口服「雙磷酸鹽」療法,已有10年的安全性記錄,也是目前的普遍性療法,男女適用,可有效強化骨質密度,較常發生的副作用為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等。9805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