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國人悼亡靈 盼赤柬罪犯早獲制裁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訊】每年的5月20日是柬埔寨的仇恨日,星期三柬埔寨官方舉行了紀念活動,悼念在30多年前紅色高棉統治期間,遭到殺害的兩百萬同胞。許多民眾前來參加,他們希望赤柬罪犯能早日被繩之以法,以撫慰倖存者和死去的人們。

包括大屠殺倖存者和遇難者家屬,共有上千人來到距離首都金邊15公里的萬人塚紀念塔。這座白色的紀念塔安放了赤柬時期死者的頭骨,人們掛上橫幅、獻上花環,為死者默哀。

萬人塚是當時的主要屠殺場之一,至少有1萬7千人葬身於此,赤柬被推翻後,柬埔寨政府在這裡挖出了8千9百多具屍體,在當時,甚至有赤柬士兵將小孩子提起來,將他們的頭顱重重的往樹上摔去。

現場皇家美術學院的學生重現了當時的屠殺場景,許多遇難者的親人則將食物奉獻給在場的僧侶。

金邊市市長高竹德馬(Kep Chutema)出席了儀式,他說:”我們今天要紀念那些死於赤柬政權的人們,我們要提醒世界不要再讓同樣的悲劇發生,並且讓那些罪犯受到懲罰。”

從1975到1979年,波爾布特(Pol Pot)在柬埔寨建立了受中共支持的紅色高棉政權,並倣傚文化大革命對全國進行大清洗。全國二百萬人死於迫害、飢荒和勞役,其中包括二十萬華人。

目前聯合國種族滅絕法庭正對參與屠殺的主要責任人進行審判。

一名大屠殺的倖存者說:”我支持對紅色高棉核心幹部的審判,不過即使他們被判刑,也不足以償還他們當時將人折磨致死的罪行。”

第一位被審判的是前紅色高棉“S-21”監獄看守長康克由(Kaing Guek Eav),他使1萬4千人遭酷刑虐待而死。他被控犯有戰爭罪、反人類罪、酷刑罪和群體滅絕罪,他已經坦承自己犯下的罪刑並表示懺悔,如果罪名成立他將被判處終身監禁。另外還有四名前紅色高棉高官也面臨審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