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釘子戶”因幾十棵樹 換掉當地行政首腦

靜岡機場建設需砍掉跑道邊幾十棵樹,所有人提出離奇條件:換掉當地行政首腦。

日本關東地區靜岡縣知事石川嘉延19日向縣議會提出辭呈。

石川辭職無關貪瀆醜聞,無關政治鬥爭,只為兌現自己在靜岡機場建設問題上的一個承諾。

建機場碰上釘子戶

石川現年68歲, 1993年8月首次當選靜岡縣知事,至今已4次連任,是日本都道府縣一級政府中任職時間最長的兩位行政首腦之一。

石川辭職源於靜岡機場建設問題。靜岡機場是石川力推的重點建設項目,於1998年動工建設,項目總預算約為1900年億日元(約合19.7億美元) ,原定於今年3月正式啟用。

去年9月份,靜岡縣政府發現,因事先測量有誤,原先規劃的跑道西側約1400米處有幾十棵樹,這些樹的高度超過日本“航空法”有關機場附近障礙物高度限制。縣政府有心砍掉樹木,但樹木所在的土地所有人大井壽生堅決反對建造機場,拒絕砍伐。

無奈之下,靜岡縣只能將原先規劃的2500米長跑道縮短至2200米。日本共同社報導,跑道長度縮短導致跑道上的航空指示燈位置也需調整,由此追加的施工將耗時3個月。機場啟用時間也延後至今年6月初。

“縣官下課”就砍樹

今年2月,土地所有人大井提出,如果石川知事辭職,他願意砍掉妨礙機場的那批林木。據日本媒體報導,現年49歲的大井對縣政府的執政水平頗為不滿,認為只要不換行政首腦,行政不會有什麼起色。

同年3月25日,石川表態,只要大井將林木伐掉,他願意應對方要求辭職。 5月14日,大井率人開始伐木。根據約定, 179棵樹木中,大井負責砍伐54棵,其餘由縣里負責出人砍伐。

砍完樹木後,大井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稱自己此舉旨在敦促靜岡縣政府加強行政水平。

遞交辭呈後30天生效

大井砍樹後,石川兌現了自己的承諾。 18日,縣政府組織人員對機場跑道附近重新測量,確認已無違反“航空法”的障礙物。翌日,石川即向縣議會議長遞交辭呈。

石川1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說,一直懸而未決的問題因自己辭職而得到圓滿解決,他感到“無怨無悔,如釋重負。 ”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由於石川沒有明確辭職日期,辭職將在遞交辭呈30天后自動生效。預計靜岡縣將在今年7月上旬前舉行知事選舉。

轉載《凱迪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