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民辦教師 衝破堵截到北京上訪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來自陝西省約200名民辦教師的代表,集體到北京上訪,再次向有關部門提出要求,包括承認他們民辦教師的身份、補償和養老及醫療等問題。據悉由於遭到截訪人員的圍追堵截,更多的教師不能到達北京。

大陸民生觀察網星期一消息稱,當天上午,來自陝西省全省的數百民辦教師正在中國教育部上訪請願。這些民辦教師分別來自陝西省西安市、渭南市等八個地市,幾乎涉及全省數十個縣市區,人數約兩百人。

星期一,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其中一位張老師,他說:「今天我們有一部分到教育部,有一部分到工人日報,報社去了,去了以後把材料寄進去了。」「有多少人今天到北京上訪了?」「有一共不到200人。」「都是什麼地方的呢?」「來自陝西8個市區,全省的。」

據瞭解,原計劃有超過500名教師到北京上訪,但是由於遭到截訪人員的圍追堵截,只有不到200名教師成功到達北京。

張老師說,教師們已經在當地上訪多年,但是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當天,教師們向教育部官員提出三個要求,其中包括:承認他們民辦教師的身份。據瞭解,他們都持有民辦教師任用證書,該證都是當年由各地縣一級政府頒發的,這類有證的民師全陝西省大約2、3萬人。但是,由於1998年陝西省政府出台的一個有關文件,只承認持有《陝西省民辦教師任用證書》,並在省教委備案的民辦教師,因此,這些只持有縣證的教師的身份一直未獲官方承認。

另外,這些教師被辭退後,並沒有獲得任何補償,教師們要求政府對他們幾十年的勞動予以補償。最後是有關老有所養和醫療及社會保障等問題。

對於教師們提出的要求,教育部的官員並沒有給予實質性的答覆,都說要當地政府解決,丁老師星期一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我們提出有關民辦教師的資格認證,他們說你去找市縣機構;關於老有所養的問題,溫家寶在講話中說2000年後全部要實行,北京已經實行了,這是一個;再一個補償問題,你們上地方政府可以去說。」

消息稱,陝西的民辦教師為此多年上訪不斷,2008年5月,他們曾發起數千人在陝西省政府門前的大規模集會行動,教師代表孫銘成等人因維權還被拘留過,但至今,陝西民師的問題仍未獲解決。

丁老師預計,很快當地的截訪人員會來到北京,但是只要他們還在北京,都會繼續到各部門上訪,他說:「陝西省,他拒不認帳,這是他們把我們又氣,又逼,逼到北京的。」「還會到其他地方上訪嗎?」「我們準備明天到兩辦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