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 勿忘「民主牆」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CK報導)1979年,中國曾發生以北京「民主牆」和「上海之春」為標誌的民主運動,林牧晨是「上海之春」的參與者之一。回憶當年,他認為:那場運動,是中國近代民主運動的啟蒙和奠基,八九民運與它一脈相承。

上海之春與北京民主牆一樣,開始於1978年11月,持續到1981年夏天,79年1到3月間達到高潮。79年1月6日到8日,每天前往上海人民廣場觀看大字報和聆聽演講的民眾,超過20萬人。

林牧晨當年是上海的一位青年工人。他表示,那場運動早於89民運10年,但起點卻比89 民運要高:在北京民主牆上,魏京生提出了「第五個現代化—民主化」,而在上海之春,參與者提出了系統的民主訴求。他說:「主要訴求就是:文化大革命要徹底否定;冤案要徹底平反;對毛澤東要徹底批判;對社會主義和無產階級專政要重新審定;對共產黨政權的合法性開始質疑;反對特權,但是還沒有指出共產黨是一個特權階級。」

同北京民主牆一樣,上海之春曾獲中共黨內高層部分人的支持,但最終遭到鎮壓,活躍人士被投進監獄,林牧晨被送去勞改4年。林牧晨說:「這就說明,民主兩個字觸及到了中共的關鍵問題,就是特權問題。為了權力,他們就是認識到真理,也不會跟從真理。包括鄧小平,他在沒有掌權的時候 可以支持民主牆,等他有權的時候就反對民主牆了。並不是鄧小平他們不知道民主好,他們完全知道,但是為了利益,他們最後走到了民主運動的反面。」

實際上,1979年,中國各地都爆發了與北京民主牆、上海之春一樣的民主運動,林牧晨說:「總起來可稱作『中國之春』,這場運動是自中共執政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除了民主牆之外,各地的遊行,還有全國各地的民刊,這些都是空前的。」

林牧晨認為,近30年來中國歷經的民主運動,包括89民運和當前的民眾維權運動,都可視為1979年「中國之春」的繼承和發展。他說:「他們傳播的思想在校 園裡自然就種下了火種。86年時,上海的學生運動也鬧得很厲害,全國各城市都有。其中一部分人跟我們談起,他們的一些老的同學,參加過民主牆的,和他們都 有互動,就是說民主牆時期的思想傳播,在校園裡已經形成一股風。86年的學運實際上又為89年民主運動打下基礎。」

林牧晨1994年流亡 美國,目前擔任海外民運組織「中國民主聯合陣線」理事。他指出:我們紀念89民運20週年,有必要回顧30年前以北京民主牆和上海之春為標誌的「中國之春」,它為中國帶來了一個思想激盪、熱情迸發、銳意改革的1980年代。當改革遭遇扼殺,於是就爆發了慷慨悲壯的89民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