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漢服走秀 學生古典裝扮羨煞人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12日上午,臺北商業技術學院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漢服走秀活動,由六位具有學校親善大使身份的女同學,在通識課程與校園裡走秀,展現傳統漢服之美,現場師生對平日活潑俏麗的模特兒們,表現出溫柔婉約的古典氣質羨煞不已。

記者:「試想一下,現代的學生,穿上傳統的漢服,走在校園中會是甚麼樣的景象呢?現在記者背後就有六位臺北商業技術學院的學生,正穿著第一屆新唐人電視臺所舉辦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的得獎作品(四件),並且在穿堂上舉辦走秀活動,希望更多的學生可以來欣賞漢服之美。」

這次走秀活動由電視臺與北商的通識教育中心共同策劃,短短一小時的通識課程,擠滿了前來聽課的學生。通識教育中心林淑媛主任跟我們分享她大力支持這項活動的原因。

通識教育中心林淑媛主任:「我們北商是一個歷史非常悠久,有九十年以上歷史的老牌學校,希望能夠加強培養學生在通識人文方面的涵養。」

第一次穿漢服走秀的六位同學,看到大賽的四件得獎作品時眼睛都為之一亮,大家的共同感受就是變的很有氣質。
模特兒學生:「沒有試過,很特別,自己穿起來很有氣質,動作都不會太大,看起來比較溫柔婉約。」

模特兒學生:「穿上這個衣服就必須要一步一步的慢慢走,要變的非常有氣質。」

穿著明朝公主服飾的同學,卻要表現另一種皇家大器的風範。

模特兒學生:「覺的真的是很舒服,又很有氣質、有架勢,走的時候動作要大,然後要大方。」

在場看秀同學與老師也紛紛表達他們內心的驚喜。

記者:「第一眼印象是甚麼?」

財稅系二年級學生:「很端莊,很漂亮!」

財稅系二年級學生:「我覺得很不一樣耶!平常很清秀,沒想到可以變這樣,就是很有氣質,完全跟平常不太一樣,我覺得穿上不同的衣服真的有差,氣質上有差,以前的人就是這樣還蠻難想像,可是今天看到知道以前的人生活型態是甚麼樣。」

教授英文的王宛薰老師,在看完整場走秀表演後,很驚喜又開心的感受到學生的古典之美。

通識教育英文老師王宛薰:「我覺得真的這些同學,他們每個穿起衣服來,很有古典的味道,跟現代女性青春活力,那種很有朝氣那種感覺是截然不同的味道,我想中國人傳統的優雅、典雅,穿上這個衣服走起路來搖曳生姿,可以把她的身材很好的顯現出來,所以我們應該好好保存這種美的文化。」

被問到跟平時穿的現代服有甚麼不同,這幾位同學各自都有一番體驗與見解。

模特兒學生:「我覺得就是穿上古典的服裝,比較可以展現自己身材的一些曲線,像絲綢的衣服就很容易一舉一動,可以拉到整個身體的身材,讓自己的身材比較修長。但現在衣服就比較分節,就比較不容易看出身體的美。」

模特兒學生:「現代人就會講甚麼復古,但是我覺得他們做的那些衣服,並沒有我們身上穿的這些道地,這件衣服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像能夠把我們中國人之前那些漢服的精隨表現出來。」

林淑媛主任相信,這場生動有趣的走秀活動,對於這些參與的學生模特兒,一定可以打開他們的眼界。

「透過這個方式,包括從一舉手一投足,從衣著到整個移動之間與學習,可以涵養他們對人文的一種愛好,其他同學我看他們剛聽演講的時候,那臉上神情是蠻喜悅蠻高興的,我想他們應該覺得收穫很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周亮君,阜東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