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維基百科捏造引述 多國報紙不察照登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訊】(中央社都柏林6日法新電)「愛爾蘭時報」(IrishTimes)今天報導,一名愛爾蘭學生在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虛構的引述,獲全球多家報社訃聞版採用。

  這段引述被認為是法國作曲家莫里斯•賈爾(Maurice Jarre)說過的話。

22歲的都柏林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Dublin)社會與經濟系大四生費茲傑羅(ShaneFitzgerald)告訴愛爾蘭時報,他為了研究全球化,把這段引述放在維基百科網站上實驗。

他捏造一段話當作奧斯卡獎得主賈爾說過的話:「我的生命本身可說是一捲悠長的原聲帶,音樂是我的生命,音樂為我帶來生命,音樂會讓我身後流芳百世。」

「我死的時候,腦中會縈繞只有我能聽到的最後的華爾滋。」

費茲傑羅在賈爾死後不久張貼的這段話,後來出現在英國、印度、澳洲各國大報的訃聞內。

費茲傑羅告訴愛爾蘭時報,他之所以挑選維基百科,是因為很多記者會去看,且人人都可以編纂。

他說,他擔心拿人的死訊做社會學實驗會有道德問題,因此他很小心地編寫這些話語,才不致於扭曲或玷汙賈爾的一生。

費茲傑羅說,實驗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他自己也很震驚。

他說:「我沒想到會流傳這麼廣,我想過會被部落格與網站引用,但在主流的質報上?我很驚訝。」

他說,他寄電子郵件給被騙的報社,跟他們說他們登了錯誤的引述之前,這個惡作劇好幾個星期都沒人發現。愛爾蘭時報說,雖些報社已從報紙網站上移除這些引述,並刊登更正啟示,維基百科也已將之刪除,但在數十個部落格、網站與報紙上,這些引述都還一字不漏。(譯者: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