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道拉公司涉中國征地案 芬蘭總理下令徹查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施萍綜合報導)日前,赫爾辛基日報連續報導了關於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造紙業巨頭斯道拉恩索(Stora Enso,簡稱斯道拉公司)公司捲入中國廣西地方政府暴力強佔農民土地的事件,引起芬蘭公眾關注。芬蘭政府擁有該公司的主要股份,總理萬哈甯要求調查該公司在此醜聞中的責任並準備就此事和中國政府正式接觸。



1.事情的起因

早在2002年開始斯道拉公司就開始了和廣西政府的合作,該公司準備在廣西省北海市附近建設一個造紙廠,並租用當地農民土地種植作為紙漿原料的桉樹,合同目標是18萬公頃,租金是1億4千萬歐元。事實上,斯道拉公司在北海附近的造紙廠已於去年12月舉行了開業典禮。這個項目是該公司在海外的重大投資項目;對北海政府則個能夠使地方稅收增加50%的最大的外資企業。如果不是4月份廣西農民維權律師楊在新遭毒打一事被赫爾辛基日報駐北京記者知道,這個農民被暴力強佔土地的黑幕還不能被曝光。

廣西北海市合浦縣強佔土地而且補償金太少,當地村民不滿 (網絡截圖)

2.農民土地遭暴力強佔

赫爾辛基日報記者多希甯來到了廣西北海市合浦縣的幾個村子,見到了憤怒的村民們。因為政府強佔土地種植桉樹,每畝土地所付補償金太少而且經常拖欠,農民們不滿就遭暴力對待。滑石江村一戶村民,王起聰(音)的父親于2005年被政府打傷,後因無錢醫治而死;家兄王明聰(音)在去年12年與政府的對抗中牙被打掉;村民們說他們無法承受這樣的暴力,只能妥協了。

本台記者採訪了因為替農民維權而被打的楊在新律師,他向記者證實說,北海市合浦縣是個山清水秀的地方,當地農民以種植穀物和松樹為生。沒有成本的松樹每年每畝地能獲利500多元,而給芬蘭種桉樹從地方政府那裏每畝每年得到的補償不到50元人民幣,所以他們不願意種桉樹;但是建設造紙廠會使地方政府財政稅收增加,所以地方政府就用暴力強迫他們,把農民自己的樹鏟掉,種上桉樹種子;從2004年開始象這樣因為強迫農民種樹打人傷人的事常有發生;楊律師自己最近也因為替農民說話而遭人暴打,住了三天醫院。

赫爾辛基日報導說,有12個村民因為地方政府不解決問題,只能偷偷到北京上訪,但是又被退回地方政府。村民們說,“如果我們沒有了土地,那也不怕什麼暴力了。我們只能上訪了,但是也別指望上訪會有結果。”赫爾辛基日報說,在中國,公民如果在政府那裏受到不公平待遇,他們很難維護自己的權利,因為獨裁的共產黨政府控制著司法系統,媒體也不是獨立的。

3.芬蘭總理要求調查

芬蘭總理萬哈甯在看到赫爾辛基日報的報導後向媒體表示,“如果情況屬實,這是不能接受的,因為已經牽扯到了犯罪行為。”“芬蘭雖然不是實際衝突的一方,但是因為芬蘭政府是斯道拉公司的部分所有者,我覺得與中國政府就此事正式接觸是必要的,告訴他們我們的懷疑。”萬哈甯總理還說,“芬蘭公司,無論是不是政府企業都要遵守法律法規,而且需要看合作方是不是也具有同樣高的道德標準。”他說,如果有犯罪行為發生,責任方需要被正式調查。


4.斯道拉公司的態度

赫爾辛基日報調查了.斯道拉公司委託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對北海造紙廠項目所做的評估,評估上指出,該專案不會對環境和社會造成負面影響。對此,斯道拉公司表示他們對發生的暴力事件不知情,隨後承認他們也是有責任的,同時表示要調查此事,在一切弄清楚之前要暫時撤出中國廣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