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參與WHA是重要里程碑

【新唐人2009年5月1日訊】臺灣將以觀察員身份參與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中華民國離開聯合國體系38年以後,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不過在野的民進黨質疑馬政府可能有「藉機偷渡主權」的問題。

臺灣自1997年以來,積極以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為參與目標。總統馬英九認為這是他就任以來重要的成果。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它不是一個單一因素所造成的,一方面有這個大環境的變化,二方面有雙方的努力,以及這個國際間給我們的支持。換句話說,這個條件的創造,它是經過了相當時間的醞釀,我剛也講過,過去12年來不分朝野,都曾經努力過,這個我們都表示感謝。」

對於下一步,馬英九表示,誠信是我們外交的籌碼。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們不會高調的去敲鑼打鼓,而是非常恰如其分的把這個角色扮演好,讓WHO的會員國觀察員都瞭解,臺灣的參與,我剛講過是為了專業,為了國人的健康,而且參與這個組織我們會有好的表現,讓我們成為一個plus,而不是一個minus。」「否則的話, 人家如果以為我覺得你來參加這個只是為了尋求某些突破,或者彰顯某些意識形態,我相信以後我們就很難再參與別的了,我覺得在這個國際間,我覺得在這個國際間也是很需要這種『誠信』。」

對於外界質疑的逐年參與和中華臺北名義問題,馬英九表示所有參與國家和團體,不論是會員或觀察員都是一年一次邀請,而中華臺北名義沒有矮化國格的問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表示,二○○五年中國與WHO秘書處所簽訂的諒解備忘錄,簽涉到一中框架的問題還沒有釐清,她質疑這如果是馬政府以讓渡主權的方式來獲得的身份,就不是一個具有實質意義的事情。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對於成為WHA觀察員雖表示肯定,但也提醒政府,為了這個結果所付出的代價是甚麼,也要透明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