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訪民北京離奇命案 家屬指疑點重重

【新唐人2009年4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重慶一名到北京上訪3年的老訪民何賢光,十多天前死於郊區大興縣路邊。家屬星期一告訴本台,當時死者帶有上訪材料、電話及身分證複印件,而當地派出所卻在事發4天後,才通知家人:何賢光死於交通事故。死者的女兒懷疑父親被截訪人員打死。

本月15日,在北京上訪的重慶大足縣訪民何賢光死於北京大興縣中興莊的一條馬路邊,據其專程趕到北京的女兒何顯平表示,她父親當晚出門後一直沒有消息,於是報警:「我們一直報警但得不到消息,19號後,我們當地派出所就找到我們的遠房親戚,然後通知我愛人,就說我爸已經死了」。

何顯平對於父親離奇死亡,提出多項質疑,首先是質疑當地派出所為什麼在她的父親死亡4天後才發出通知,為什麼先通知他們的親戚,卻不直接通知死者的直系親屬:「我爸的那些證據都在遺物裡面,我們剛才去看了,就是我們上訪的判決書、登記表,還有我們家的手機號碼,都有。北京(公安)聯繫他們,就不聯繫我們」。

何顯平表示,她家是重慶大足縣的拆遷戶,由於不滿拆遷補償,其父母代她到北京上訪3年。何顯平表示,其父親過年期間在北京被截訪人員毆打:「我爸爸上訪被當地人接回去,那些人打了我老爹,我小妹,我媽他們都被打了,關在通州一個黑店裡面」。

對於父親死亡,何顯平表示,早在數月前已接到縣信訪辦主任的恐嚇:「李長春那個主任說,你們告吧,你們家出事就是你們上訪造成的,他說『我們要動真的啦』,還有2月9號,(大足縣)郵亭鎮派出所所長,我妹去拿我爸的身分證,他說你們有家再去上訪,就死在上訪裡面,要不你看看」。

記者帶著一連串的疑問向大興縣公安分局交通支隊事故科聯繫,但電話不是忙音就是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負責處理此宗命案的楊勇警員的手機,但對方每次都掛斷電話。當天下午,何顯平告訴記者,她們當地的紀律檢查委員會主任已經趕到北京,要求他們回重慶:「當地的紀委正在找我們,我們不接他們的電話,他們今天到北京來了」。

記者於是致電大足縣紀委主任廖芳,試圖向她求證,廖主任先說不知何賢光死因,後來又稱何顯平丈夫告訴她是死於交通意外:「你問我,我怎麼知道,我也沒有跟他在一起,你要問的話,問受理的單位,他們向誰、什麼地方報的案,他們更清楚她父親是怎麼死的,現在處理得怎麼樣,因為現在我也在關心她,我也想需不需要給她幫助,因為我出自一個紀檢幹部,一個政府部門,我想我怎樣能夠幫助她」。

記者:但是她父親是怎麼死的,您知道嗎?
廖主任:我就是不知道。

記者:你們說她父親是車禍吧。
廖主任:我是不知道,他們跟我這樣講的,她老公(死者女婿)跟我說的。

本台當天多次與何顯平及丈夫通話,他們均指何賢光是被重慶截訪人員打死後,遺棄在路邊。何顯平說,另一個疑點是:

「我們要求看遺體不讓看,就看看臉,而且要求只能看五分鐘,還不准哭,你說這是什麼王法?」

記者詢問廖主任這次進京的目的,她說是代表政府來幫助他們,接著又追問記者如何知道她的電話號碼:「她人生地不熟的,她辦事有困難或幹什麼,需不需要我們政府給她幫助,我想幫她一下,那你怎麼知道我的電話號碼的呢」。

本台在接獲何顯平的投訴後,曾致電重慶市糾正不正之風辦公室主任張志強,但他獲悉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又說信號不好:「你什麼地方啊」。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張主任:聽不清楚,我這正在山上,信號不好啊。

記者:何賢光在北京死亡的情況您知道嗎?
張主任:聽不清楚。(掛機)

隨後記者多次致電,但對方聽到電話鈴聲,立即掛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