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公佈個人財產 反被上級開除黨籍

【新唐人2009年4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廣西北海銀灘鎮一名民選村委主任,3月底在互聯網公佈個人財產,兩天後被鎮黨委開除中共黨籍,理由是不執行指示,而村支部一致認為鎮黨委所說的不是事實,本台致電當地鎮政府,官員則避談村官公佈財產一事。

本台上月曾報導,有大陸民眾要求省長公開個人財產,並在自由論壇徵集簽名,由於當局封鎖統計名單的網頁,民眾需要使用破網軟件才可瀏覽,因此自3月22日開始截止本週三,簽名人數只有126人。而網民對於這種加強監督制止貪腐的措施,深表贊同。然而有個基層幹部主動公佈個人財產,幾天後被卻被上級開除中共黨籍。

廣西北海市風景區銀灘鎮白虎頭村委主任許坤三月底在貓撲網發帖《帶個頭吧,趁我還是「官」時公佈自己的財產》,他公佈的清單共19項資產,包括電腦一台2,500元、每月收入1,000元,最貴的是一艘價值兩萬元的摩托艇。總值近4萬元,但算上欠下的6萬元,許坤還負債2萬多元錢。他在帖中稱,他可能是全國第一個公佈自己財產的「官員」。

但不料,兩天後被鎮黨委開除黨籍,理由是不執行村委會和村黨支部決議。記者星期五聯繫到當事人許坤,他表示不服:「因為他要開除我的黨籍,第一個,要徵求我們支部會的意見,他沒有開過(支部會),也沒有徵求過意見,第二個,銀灘鎮開除我,也沒有這個理由,應該是縣一級(黨委)才有權力開除我黨籍,不符合黨章規定」。

記者致電中共銀灘鎮黨委書記周善軍,但對方接電話後又馬上掛機,記者於是致電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吳揚偉。

記者:問一下關於許坤的事情,他被開除黨籍

吳書記:你是哪裡?

記者:是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吳書記:記者你來這裡採訪吧,電話裡怎麼說得清,電話說不清楚。

記者:聽說黨章規定縣一級政府才可以開除一名黨員。

吳書記:好,謝謝你,到我們銀灘來說吧。

許坤對被開除黨籍是否與公佈個人財產有關,不願聯想。不過,據該村高姓村民表示,事實上,公佈財產兩天後被開除:「30號好像公佈兩天之後,4月2號開會開除他,一個是補償款問題,他不簽,一個是他公開財產的問題,兩個問題」。

對於公開個人財產,許坤認為是他個人的決定:「我公開我的財產那是我的意見」。

記者:您為什麼要公佈個人的財產?

許坤:因為我在網上看到一個帖,我覺得那樣挺有意義的。於是我在那裡公佈我的財產。對推動社會民主是肯定。

對許坤此舉,除少數人指其為了出名,絕大多數持讚賞態度,同時也期待更多「好官」向百姓公佈個人財產。

許坤是否屬於「好官」,村委會一名黨員表示:「黨員開會的時候,好多人都不同意的(開除他),村民代表也不同意」。

許坤表示,村委會指他不執行「兩委會」(村委會、村黨支部)決議,上級領導說他不能和上級保持一致,阻礙銀灘的拆遷工作。

村民表示,去年該鎮向村民提出的徵地補償,每畝地兩萬多元人民幣,村民認為補償太低,拒絕簽署協議,而許坤也拒絕在協議上簽字。

許坤在網上發文承認,確實在不少方面沒有和上級保持一致。去年底,他執行村民代表大會決議,對廣西政府的徵地行為向國務院申請行政覆議。今年3月,上級叫他簽字領集體資產的拆遷補償款,由於村民代表大會反對,結果沒有簽。這樣一來被鎮領導指令交出村委會公章。

村民讚揚許坤是個維護村民權益的好「村官」,在去年的選舉中,全村兩千多張選票,他獲得六成以上,村民表示:「去年選舉的時候,全村大部分人都支持他,有一千多人左右投他的票,超過了60%了,他維護村民的利益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