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全球營養不良人數62%位於亞太區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4日專電)聯合國亞太經社委員會(ESCAP)今天公布糧食安全研究指出,亞太區雖然經濟快速成長,但仍然是全球擁有最多飢餓人口的地區,全球營養不良人數中有62%位於亞太地區。

ESCAP執行秘書海瑟(Noeleen Heyzer)在曼谷公布「亞太永續農業與糧食安全」研究時指出,擁有糧食不安問題的國家,亞太區共有25個。

  雖然各國表面上政策成效似乎不錯,但平均數據可能掩蓋不同人口數之間的差異,海瑟舉例說,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鄉村兒童體重不足的機率可能比都市兒童還高出一倍;五歲以下兒童因營養不良瀕臨死亡的人數相當多。

  這份研究再次證實,貧窮是導致糧食不安的主因。收入不足意味窮人買不起食物,無法取得土地也讓許多窮人無法自己生產作物。糧食不安的因素還包括農作收入少、燃料價格波動。

  貿易保護政策也造成糧食價格上漲,多數亞太區國家只能透過進口滿足需求。

  不過,研究也指出,破壞性的耕作方式讓土地變差、水道因農藥遭受污染,森林過度開發也衝擊自然環境,氣候變遷影響農業生產。

  海瑟指出,各國此刻正致力於刺激經濟,正好趁此找出如何系統性解決糧食不安的機會,如果糧食問題不一起解決,當前經濟危機復甦計畫就不算完整。

  因此,這份研究提出短中長期建議,以解決糧食不安的問題。當務之急是透過最低薪資等社會保護機制,改善人們購買食物的能力;中期階段即投資永續農業並幫助小規模的農人;長期措施需要各國共同減輕氣候變遷的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