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最愛槃阿巨石 巴西運回台灣展出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22日電)國立歷史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張大千生前最珍愛的「槃阿」巨石,剛由巴西運回台灣,已在史博館「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展出,並與多幅相關畫作並陳。

史博館說,張大千旅居南美巴西居所「八德園」,是他一生投入最多心思營建的理想家園,園中花木扶疏,美麗幽靜,為中國式庭園建築,張大千以八德園為題的畫作有多件,這次展出「八德園小景」是其一。

民國48年八德園建園第6年,即己亥1959年,張大千在園中立下巨石「槃阿」,槃阿意思是遁世隱居的場所,顯示張大千當時頗有在八德園隱居的決心,不僅曾在巨石前留影,也曾作畫描繪此一巨石。

史博館表示,觀石賞畫,引人遙想一代畫家張大千的風采,因此,史博館舉辦張大千110歲冥誕書畫紀念特展,除展出館藏張大千精湛作品及向20個公私立收藏單位借展外,並將「槃阿」巨石運回史博館展出,與張大千各時期畫作互相映照。

「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將展到6月14日,包括張大千1945年對日抗戰勝利時在四川成都所繪「四軸聯屏大墨荷」,晚年定居台灣於1976年繪贈已故總統蔣經國的「慈湖圖」等許多畫作,都相當難得一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