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逾七成以巴人支持各自建國促中東和平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2日專電)一項民調顯示,超過70% 的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贊同以巴各自建國、促成中東和平的方案;不過,多數受訪者反對切割聖城耶路撒冷。

以色列「新消息報」(Yedioth Ahronoth)今天報導,約旦河西岸雷馬拉市(Ramallah)的AWRAD 研究中心表示,這項由One Voice Movement委託利物浦大學愛爾蘭研究機構(Institute of Irish Studies at theUniversity of Liverpool)爾溫(Colin Irwin)等教授所做的民調,是在今年2 月,也就是在加薩走廊停火後完成。有效樣本共1100人,包括以色列地區500 人,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地區600人。

民調指出,分別有74%與78%的巴、以受訪者,贊同以巴各自建國、實現中東和平的方案;但是66% 的以色列受訪者與59% 的巴勒斯坦受訪者,反對以巴共同建立單一國家。

若以巴各自獨立建國,目前在約旦河西岸內以色列人居住的屯墾區應如何解決?100%受訪的巴勒斯坦人一面倒地要求應全部遷離、屯墾區必須拆除;26% 的以色列受訪者也認同,有53%不贊成撤離。

95% 的巴勒斯坦受訪者認為,耶路撒冷應納入未來巴勒斯坦建國後的領域內;56% 的以色列受訪者認為,耶路撒冷仍應歸屬以色列。

當問到將耶路撒冷切割為以巴各擁有兩部分的看法時,55%的以色列受訪者以及61%的巴勒斯坦受訪者拒絕接受。

99% 受訪的巴勒斯坦人說,以巴建立互信的第一要務為以色列必須解除對加薩走廊的封鎖、釋放被以色列囚禁的政治犯、和承諾不再擴建屯墾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