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依棉集團兩名下崗工人代表被拘留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河北省保定市依棉集團六千多名下崗職工,本月初徒步往北京申訴遭當局攔截後,有兩名工人代表被秋後算帳,近日被公安抓捕拘留。工人不滿事件仍未有解決跡象,計劃五一勞動節再集體到北京申訴。另外,廣東省東莞市一百五十多名塑膠廠工人,週二遊行到勞動局要求解決拖欠工資問題,政府表示週三向工人墊支工資。

保定市依棉集團工人何先生,週二向記者,市政府一邊承諾會盡快解決他們工資待遇等問題,另一邊又設法抓捕組織到北京上訪的維權工人,何先生說,至今已有兩名維權工人下落不明,相信已被當局抓捕,至今仍未知抓捕的罪名,令部份工人都害怕遭秋後算,不敢再圍廠抗議。他說:現時工潮是暫時被迫停息,有兩名工人無 法聯絡,相信已被抓捕,廠內仍然有警察、便衣,但不算太多,為免激起民憤,今年又是大陸的敏感年,當局暫時不會對我們怎樣。

何先生說,本月初六千多名工人由保定市集體徒步上北京申訴,遭大批警察軟硬兼施的攔截回來後,市政府承諾暫停出售工廠的用地,還逮捕了涉案的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經理汪麗娟,但工人被拖欠工資及遣散費的問題仍未得到解決。何先生說,工人正準備五一到北京上訪申訴。他說:拖了那麼久,工廠的資產變賣所得的實在太少了,嚴重存在瀆職,貪腐以企業改制存在不公的問題,我們都要當局徹底解決,準備五一勞動節再上訪北京,但上訪形式仍未有具體決定。若去不成,就六四上天安門申訴。

另 一名工人呂先生指,現時廠房全都停產,工人停工,暫時還可住在宿舍內,他不敢想像若廠房及宿舍被變賣後,他們將會如何境況,呂先生祇希望快些拿取工資,養妻活兒。他說:現時問題仍未獲解決,工人都不敢再圍廠抗議,祇有等,我們祇有相信政府會解決問題,我們不能再待多久,無工做,無錢,無飯食,我們家人根本無法過日子。

記者多次致電保定市政府辦公室,及保定市國有資產管理處,但電話不是未能接通,就是一直沒有人接聽,至於有幾多工人被抓捕,保定市公安局值班人員,以不接受電話採訪為由,拒絕回應。

同依棉工人遭遇一樣,因工廠倒閉被拖欠工資的東莞市長安鎮巨一塑膠廠,一百五十多名下崗工人週一起在廠外靜坐,抗議廠方拖欠兩個多月共七十多萬元的工資。

工人代表龍先生告訴向記者,廠方曾經承諾上週三發工資,但最後卻推遲至今仍不獲發,所以,工人週二下午遊行到長安勞動局,要求當局解決問題。龍先生說,政府承諾週三早上向工人墊支薪金。他說:鎮政府與廠方達成共識,指明日上午十時正,由鎮政府先墊支我們工資,在廠房外發放,工廠拖了我們兩個多月人工,若明日問題不獲解決,我們就會再發動遊行,到時肯定會有衝突發生。

巨一廠是一家台資企業,工廠主要生產塑膠模具,工人指,台灣老闆早於一個多月前沒有回廠。工廠一度有三百多名工人,因為金融風暴,現祇餘下一百多名工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