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水泥廠數百下崗職工要求落實安置費

【新唐人2009年4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陝西省紅旗水泥製品廠數百名下崗職工在企業政策性破產之後,一直沒有領取到當局原先承諾的安置費用。有抗議代表一度被抓,在工人們集體要求下於當天被放出。抗議者希望有關部門落實國家政策,盡快對他們做出賠償。

陝西省紅旗水泥製品廠的兩三百名下崗職工星期四上午到陝西省人民政府門口,要求解決他們的安置問題。據海外維權網星期五的消息,這些抗議職工們不僅僅在省政府門前打出上面寫著:「上千萬安置費被強行截流,數百名下崗工人盼主持公道!」的一幅標語,而且其中還有工人拿著話筒在現場演講,並帶領下崗職工不停地呼喊口號。一位職工代表王女士向本台表示:「我們的安置費是經過層層審批的,然後法院也判了,其它人全都領到款了,唯獨我們這300多人的 就沒給,我們要求給我們,他們說算錯了,說多給我們了。如果真的是算錯了,就出一個正確的東西來啊,他們又拿不出來,原來的他們又不執行,這件事情一直拖著。」

據悉,陝西省紅旗水泥製品廠總廠位於西安,已有接近60年歷史,該廠在2008年7月份宣告破產,但有381名下崗職工至今沒有得到安置費。這些職工多次找破產清算組詢問,但都沒有結果。本台記者就職工們要求落實安置費一事致電紅旗水泥製品廠原廠長邵建偉,他說:「企業破產都是按照國家的有關政策在辦,企業都是在政府的指導下,完全是按照政策在操作。」

雖然邵廠長表示安置費已按規定下發給職工,但也到陝西省人民政府門口抗議的下崗職工馬女士氣憤地表示:「我希望你們介入進來,原來本來有5萬塊錢的,但現在下來只有4、5千塊,我原來是4萬多塊錢,現在是兩千多,我們都沒有去領。」馬女士表示當局只用安置費計算出錯來搪塞他們,卻沒有明細交待究竟是哪部份出現誤差。

國有企業政策性關閉破產 自1994年開始實施。對這些破產項目,當局「特別照顧」,包括對破產財產認定和債務清償順序做出特殊規定,並給予財政支持,北京律師關安平表示:「國有企業的產品不能產銷對路,繼續維持下去呢,他就會越來越負債,所以就只能破產。解散之後,政府必須承擔安置責任,或者是讓別人兼併也行。」

馬女士表示,據他們所知,安置費早已撥付,但被西安市國資委截留。她說星期四他們到人民政府門口前抗議時,有代表一度被抓,在工人們集體要求下於當天被放出。抗議者希望有關部門落實國家政策,盡快對他們做出賠償,否則他們不排除集體到北京上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