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 補充益生菌可改善便秘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你是靠吃軟便劑、塞甘油球來通便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學中心院長林清淵做試驗,發現經常補充某些益生菌,便意自然來,可以有效改善便秘

林清淵今天指出,他以近百位的輕微便秘民眾及門診便秘患者,進行雷特氏B菌改善人體腸道與排便試驗,發現每天補充含雷特氏B菌的人,能增加排便次數,有效改善便秘,一旦不補充雷特氏B菌,回復便秘的速度也較服用軟便劑的人慢。

他說,蘇聯醫師梅契尼可夫最早發現保加利亞農夫長壽的秘訣是常喝酸奶,後來日本醫師代田稔醫師推廣吃好菌來保健腸胃,他的實驗重點不在於優酪乳或酸奶,而是其中的某些益生菌可在腸內繁殖,停留在腸內的時間可達數週之久,增加人體腸道中的雙叉桿菌與乳酸桿菌,改變腸相及改善便秘。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今天解讀一份竹科人腸胃不適問卷調查,他說,調查結果顯示,79%的受訪竹科人有「消化不良」、「便秘」、「胃脹氣」等腸胃毛病,有便秘的人,1/3靠塞甘油球來解決,有的則是吃軟便劑,消化不良及胃脹氣的人則多半吞胃藥。

根據優酪乳食品業者估計,光是竹科人一年用掉的甘油球可能就有70萬顆,腸胃藥可能有千萬片。林清淵指出,這由藥房貨架隨手可取的甘油球可見一斑;然而,塞甘油球通便只能救急,6個月以下嬰兒最好不要用,臨床上就有幼兒因此出現腸子黏膜受損的案例。

何一成也說,許多人吃胃藥治療消化不良或塞甘油球通便,都只能治標不治本,除了就醫找出病因外,同時也要從改善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做起,平日攝取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數量的飲食,補充益生菌,多從蔬果裡補充纖維質和有助好菌生長的物質,有助於降低腸胃不適疾病的機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