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通過譴責朝鮮聲明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星期一一致通過聲明,譴責朝鮮違反聯合國禁令發射遠程導彈,並要求加強對朝鮮的制裁。

5個常任理事國和日本同意了一份措辭強硬的主席聲明,並獲得安理會全體理事國會議通過。

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墨西哥常駐聯合國大使克勞德•埃列爾表示:“安全理事會譴責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於2009年4月5日的發射,這違反了安全理事會第1718號決議。”

該聲明還要求聯合國制裁委員會按照1718號決議開始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和武器禁運,並要求朝鮮重返六方會談。

朝鮮聲稱發射人造衛星到太空,日本、韓國和美國指責朝鮮試射導彈,太空軌道也沒有朝鮮的人造衛星。

日本要求聯合國通過新制裁決議,但遭到中共和俄羅斯的反對,此次通過的總統聲明是聯合國採取的折衷做法。分析人士質疑此聲明是否具有約束力,美國,英國,法國堅持聯合國的決定無論以甚麼方式通過都具有約束力。但分析人士認為,儘管朝鮮曾表示將對聯合國的任何反應採取“強硬步驟”,但中共願意簽署這份聲明,意味著聲明只是像征意義,朝鮮不會受到嚴厲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