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110紀念特展 慈湖圖首展

【新唐人2009年4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9日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黃永川今天宣布,「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明天在史博館開幕,展出張大千作品110組件,包括張大千贈送故總統蔣經國的「慈湖圖」將首度展出。

黃永川表示,史博館館藏張大千畫作140餘件,屬公立機關最多,並曾為張大千辦過畫展生前8次、身後3次,這次是第12次,主要是為紀念張大千110歲冥誕。

國內外各博物館或美術館辦過多次張大千紀念畫展,史博館絞盡腦汁規畫「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並尋找較少曝光的作品,展示空間結合多媒體與空間設計,與歷次張大千紀念展有所區隔。

史博館研究組主任巴東說,史博館先從館藏精選張大千畫作30餘件,再向海內外收藏家及台灣各公私立機構借展較少公開的作品70餘件,有些甚至是以圖追畫,「慈湖圖」就是這樣追到借展。

巴東指出,前總統蔣中正過世時,蔣經國非常傷心,張大千就畫了「慈湖圖」送給蔣經國,被掛在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辦公室內,雖有圖片,卻未曾展覽過;10幾年前,他看到前總統李登輝接受訪問的電視畫面背景畫作就是「慈湖圖」,這次就想盡辦法借展。

研究張大千20餘年的巴東說,一般歌功頌德的繪畫作品價值不高,但張大千真誠崇拜蔣中正,用其獨創的潑墨潑彩風格畫出慈湖圖,山景加上純青綠色兩大塊,隱然有受敦煌壁畫影響的佛教藝術象徵意義,也使畫作帶有宗教莊嚴性,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巴東指出,張大千集大成的藝術創作風格,在中國藝術史上極為少見,可說是元代趙孟頫後唯一繼承這種風格的中國畫家。

史博館此次也借展到立法院擁有的「潑墨荷花」、重色重彩卻顯清雅的「鉤金紅蓮」、一般畫家不敢畫的雨荷、史博館鎮館之寶「水殿暗香」、20年前展出過的「四軸聯屏大墨荷」等少見作品。9804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