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石維翰非法經營案終於開庭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北京家庭教會牧師兼出版商石維翰被當局以「非法經營」罪扣押近一年半後,週四海淀法院開庭審訊,石維翰的妻子張晶指當局以經濟罪名打壓丈夫,窒息宗教自由。張晶期望丈夫能得到公平審訊。

石維翰的妻子張晶,週二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北京海淀法院週四早上九時,就丈夫被控「非法經營」罪開庭審訊,當日她會與丈夫的父母到法院旁聽。張晶說,雖然知道丈夫是無辜的,但亦作了丈夫罪成入獄的最壞打算。她說:「我丈夫是無罪的,但現時都很難說,我心理上當然不能接受他罪成被監禁,但若最終他真的被判坐監,我亦無話可說,因為大陸當局作出的任何決定,我們根本無法反抗,無法左右局面,祇有無奈。」

張晶又說,檢察院先後三次將丈夫案件發回公安,要求補充調查,無情地剝奪丈夫的人身自由,丈夫被扣押至今近一年半,去年年初一度獲取保候審,但獲釋不足三個月再遭公安逮捕。張晶指,她多次前往看守所探望丈夫遭拒,她指摘當局,以經濟罪名打壓宗教自由,將身為牧師的丈夫判監。她說:「我丈夫經營的書店,所印刷的都是聖經,屬靈書籍等,全都是基督教的,丈夫將所有印刷品免費送予北京的教友,從來沒有營利。但這樣做,就是衝擊了當局,所以石維翰被以經濟罪名迫害。」

張晶期望丈夫可獲公平審判,她指石維翰祇是憑良心做事,並沒有做違害社會行為,她希望丈夫無罪釋放。

代表律師張星水向記者指,會為石維翰作無罪譯護,張星水說,從司法程序來看,暫未發現當局有違法行為。他說:「當局以取證困難,案情複雜,先後三次由檢察院發回公安補充,時間是被拖延了,但從程序上並沒有違法,因為期間公安是有權可以繼續扣押他或准許他取保候審的。」

張星水又說,以案情複雜程度而言,估計法院當日未必會當庭宣判,至於若石維翰被判罪成會否提出上訴,張星水指會與他妻子及親人商議,視乎被判監多少年。張星水指,一般「非法經營」罪,按大陸刑法量刑為五年以下。他說:「從現時的情況來看,若他被判罪成,可能最多是有期徒刑三至四年罷,因為據大陸刑法,非法經營量刑為五年或以下,我作最壞推算是五年監禁,但亦有可能會被判緩刑的。」

張星水又說,曾派助手到看守所探望過石維翰,指他患有慢性疾病,看守所內惡劣環境令他健康狀況愈來愈差,但看守所人員並沒有虐待他的跡象。

對華援助協會一直關注石維翰一案的進展,協會再次呼籲當局將無辜的教徒釋放,及停止打壓宗教自由。

石維翰於2007年11月28日被捕,當局以涉嫌「非法出版印刷罪」拘捕他夫婦,又在書店抄走大批聖經及基督教等書籍。去年1月4日石維翰准以取保候審,但獲釋不足三個月,於3月19日再遭當局以「非法經營」罪逮捕並扣押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