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德爾逝世250年特展登場 珍貴手稿首曝光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7日專電)德籍著名作曲家韓德爾今年逝世250週年,韓德爾生前在倫敦的住宅已改建為博物館,明天起將推出特展,這位曠世奇才近失明時所譜寫的神劇「耶弗他」手稿等珍貴史料首次公開。

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1685年出生於德國中部的哈雷(Halle),7歲即彈得一手好琴,9歲開始作曲,才華洋溢,1710年他獲得漢諾威選侯(Elector of Hanover)批准到倫敦旅行,為義大利歌劇「里那爾多」(Rinaldo)譜寫音樂,受到好評。

1711年韓德爾定居英國,1727年歸化為英國公民,總計在英國居住了49年,人生2/3的歲月都在英倫度過,他為喬治一世國王於1717年所譜寫的「水上音樂」(Water Music)至今仍讓樂迷稱頌不已。

1723年,韓德爾遷入位在倫敦市中心布魯克街新建的四層洋房,直到1759年與世長辭,36年間,韓德爾在這裡譜寫數十部音樂作品,是他創作的精華期。

包括膾炙人口,僅花了21天就完成的「彌賽亞」(Messiah)、「皇家煙火」(Music for the RoyalFireworks)、為喬治二世國王加冕典禮所譜寫的「牧師札道克」(Zadok the Priest)等,韓德爾並在自宅排練,每週舉辦音樂會及特別的音樂活動,成為愛樂者的集會地。

特展中首次公開亮相的神劇「耶弗他」(Jephtha)最後部分手寫稿,當時韓德爾的視力嚴重衰退,他在手稿上用德文寫著,「1751年2月13日,我沒辦法再繼續創作了,因為我的左眼視力惡化」,10天後韓德爾的視力恢復,同年8月完成這部作品。但最終他仍全盲。

知名指揮家霍格伍德(Christopher Hogwood)表示,韓德爾在倫敦這棟房子創造許多永垂不朽的音樂作品,在國際樂壇奠定崇高的地位,250年後在他生前的寓所舉辦特展,別具意義,相信透過展品,民眾將能更進一步認識這位偉大的音樂家。

策展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特展中有一具依韓德爾臉部所作、長達260年歷史的面具,不能錯過;還有外科醫生為韓德爾進行眼部手術所使用,有250年歷史的手術針;韓德爾罕見未戴假髮的肖像油畫及他購買的股票等。

韓德爾終身未娶,與皇室關係良好,理財有方,身後留有數百萬英鎊的財產,部分捐贈慈善機構,遺體葬在西敏寺。2001年11月韓德爾博物館成立,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樂迷前來「朝聖」。

這項特展將一直進行到10月25日。4月14日上午10點起紀念韓德爾逝世滿250週年,將免費開放參觀,當天博物館現場並將有巴洛克音樂,慶祝18世紀倫敦最富盛名的作曲家。(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