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存活率超越英美 歸功於抹片篩檢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癌症希望協會學術委員、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鄭文芳指出,國內婦女子宮頸癌的5年存活率達74%,這是拜抹片篩檢之賜,提醒接種子宮頸癌疫苗者仍要抹片篩檢。

鄭文芳說,衛生署日前公布民國9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由84年的每10萬人口有25人,下降至95年的13.2人,降幅達47.2%;標準化死亡率也由84年的每10萬人口有11.1人,下降至96年的5.8人,降幅48%。

他說,國內從84年推廣定期抹片篩檢,目前早期檢出子宮頸原位癌比例,超過子宮頸侵襲癌的比例;同時也讓子宮頸癌的5年存活率提升到74%,已超越美國的71%及英國的61%,顯示抹片篩檢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的健康威脅。

他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電話調查結果發現,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抹片檢查比率達70.5%,相較於美國平均篩檢率85.2%,國內還有努力空間,再從全球來看,亞裔女性未定期篩檢的比率占40%,比起其他民族平均18.2%高出許多,這是國情與文化差異所致。

最近子宮頸疫苗的消息炒的火熱,鄭文芳呼籲,子宮頸癌病程發展相當緩慢,定期抹片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即使打了疫苗還是要持續做抹片檢查,婦女每年選擇生日作為篩檢日以便記憶,男性也要關心愛護太太和女兒,提醒她們定期做抹片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