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報:港澳從避稅天堂除名 凸顯中國影響力

【新唐人2009年4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4 日專電)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國集團(G20) 高峰會後公佈避稅天堂的名單,將香港和澳門排除在外。德國媒體指出,這樣的結果凸顯了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法蘭克福廣訊報」( Frankfurter AllgemeineZeitung)今天報導,OECD接受G20委託草擬的避稅天堂名單,原本香港和澳門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名列所謂的「灰名單」,也就是承諾要配合查緝逃稅、卻沒有完全付諸行動的國家和地區。

報導指出,由於香港和澳門是吸引外資的重要據點,中國在峰會上施壓,結果成功將港澳除名,成為真正的贏家,此舉也凸顯了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因此,OECD最後公佈的是不完整的名單,只在附註中提到「排除」中國的特別行政區。

長久以來,法、德兩國就呼籲公佈不願配合查緝逃稅的黑名單,但最後卻在峰會上妥協。報導指出,原因是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 希望修補惡化的對中關係,為了避免堅持到最後連一份名單也沒有公佈,他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只好接受不完整的名單。

這樣的結果,讓其他被列入名單的歐洲國家相當不滿。盧森堡外交部長艾索柏恩(Jean Asselborn)接受「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 訪問時就抱怨,法國身為領導歐洲聯盟的大國,結果歐盟一些國家和瑞士竟被列入,香港和澳門反而沒有名列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