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再唱雙簧 德法軸心成形

【新唐人2009年4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特稿)攸關全球金融新秩序的20國集團(G20)峰會才剛在倫敦落幕,慶祝成立60週年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緊接著就登場。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倫敦峰會上聯手施壓,迫使各國達成監管金融市場和制裁避稅天堂的共識,成功拒絕英美擴大振興經濟支出的提議。歐陸兩大國組成的德法軸心成形,未來的影響力不可小覷。

這次倫敦峰會最戲劇性的一刻,莫過於在白金漢宮正式揭幕前,沙柯吉和梅克爾聯合召開的記者會。兩人一搭一唱警告與會領袖不能只滿足宣示性的空談,還必須達成具體的結果,高分貝的喊話聲勢驚人,讓東道主英國大為緊張。

事實上,沙柯吉和梅克爾個性迥異,德法兩國不論民族性、政府體制、和受金融海嘯衝擊的程度都不盡相同,在峰會上攜手出擊,其實有跡可循。

兩年前,才上任沒幾小時的沙柯吉馬上就飛至柏林會晤梅克爾,兩人見面熱情擁抱,延續兩國領導人一上任就率先互訪的慣例。德國當時身兼歐洲聯盟和八大工業國集團(G8)的輪值主席,不論領導歐洲走出憲法危機或約束工業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都急需法國的奧援。

果真,在次月舉行的G8高峰會上,沙柯吉在談判的關鍵時刻威脅離開談判桌,終於迫使美國前總統布希讓步,同意由聯合國主導京都議定書後的減排談判,算是幫了梅克爾大忙。

北約組織(NATO)去年4月在羅馬尼亞舉行高峰會,柏林圍牆倒塌後歷經兩次東擴,北約內部正為是否接納烏克蘭和喬治亞鬧得不可開交。由於曾遭前蘇聯坦克的入侵,東歐國家普遍對烏克蘭和喬治亞受俄羅斯威脅的處境感同身受,布希也急於將北約集體防衛的保護傘擴張至前蘇聯的勢力範圍。

反之,與莫斯科關係密切的德國,卻不願因為北約東擴到俄羅斯邊界,而得罪當時的俄國總統蒲亭,開始拉攏西歐國家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

結果,在梅克爾和沙柯吉兩人的主導下,西歐各國在峰會上成功把烏克蘭和喬治亞擋在門外,讓即將卸任的布希碰了一鼻子灰。

德國與法國不願屈就於橡皮圖章的角色,成功挑戰美國在北約的主導地位,反映美國的國際地位正在走下坡,同時也象徵歐洲權力版圖的位移,德法代表的「老歐洲」再度爭回主導權。

這兩天,德法兩國將在萊茵河的兩岸,盛大主辦北約成立60週年的高峰會。沙柯吉屆時將站在橫跨萊茵河的橋中央,親自迎接從德國對岸的凱爾(Kehl)步行到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開會的各國領袖,為法國背離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以來的獨立外交路線、重返北約的歷史性時刻寫下見證。

這充滿象徵意義的一幕,向世人展現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法告別世仇走向和解的歷史成就,也再度證明兩國唇齒相依的友誼。

由於梅克爾和沙柯吉兩人,同樣是近年來對美國最有好感的德法領導人,渾身洋溢著樂觀和自信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歐洲的超人氣也絲毫沒有止歇的跡象。德法軸心未來如何在國際舞台上與美國互動,開啟大西洋兩岸關係的新頁,也就特別令人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