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 美國為阿富汗新政策尋求支援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3日專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今天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及德國凱爾舉行峰會,除了慶祝成立60周年,歡迎法國重返北約軍事一體化結構,還將就阿富汗、與北約未來角色等議題研商。

美國總統歐巴馬夫婦在結束了倫敦的20國峰會後,上午抵達史特拉斯堡,立即與法國總統沙柯吉舉行閉門會議。歐巴馬也將在下午轉往德國,與總理梅克爾商討雙邊關係及北約議題。

美國公佈了對阿富汗的新政策後,尋求歐洲盟國的增兵支援,在歐巴馬與沙柯吉會晤後的記者會表露無疑。

歐巴馬就全力打擊阿富汗恐怖組織的新政策表示,希望所有北約盟國都能在阿富汗問題有更有效率的作法,因這不只是美國的任務,也是歐洲的任務。

沙柯吉表示完全支持美國新的阿富汗政策,因為任何一個民主國家都可能會受到蓋達組織的恐怖攻擊,只是法國強調不再增兵,法國要增加的是警察、憲兵和經濟援助,增援阿富汗是為了重建而非戰爭。

北約決定重新與俄國對話,歐巴馬也表示,北約已經準備好與俄國合作,而不願意見到舊的方式,美歐俄應聯手避免伊朗發展核武器,不要讓核子競賽在中東發展。沙柯吉也強調,不需要再一個冷戰時代,俄國應該負起國際責任,勸退伊朗發展核武。

至於歐洲防務問題,沙柯吉已為歐美有相同的觀點,北約存在60年,見證和平並非偶然,歐巴馬也強調北約是歷史上最成功的聯盟,希望強化聯盟關係,美國是歐洲的朋友和盟友,歐洲的防務能力越強,美國會越滿意與歐洲的合作。

就北韓問題,歐巴馬也以為,北韓導彈是一種挑釁,六方會談的其餘國家都表示過應該取消。

北約的各國領袖今晚將齊聚德國巴登巴登,參加慶祝60周年音樂會,明天舉行正式會議,阿富汗問題、與俄國的關係、北約的未來等都是重點議題。

此外,北約成員國之一土耳其,上午正式表態不支持丹麥總理拉斯穆森任命為北約秘書長,主因是丹麥媒體有關穆罕默德的畫像,拉斯穆森既沒譴責也拒絕接見駐丹麥的阿拉伯國家大使,這使得北約秘書長人選成為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