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最新研發 記錄夢境成為可能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訊】日本京都(Kyoto)一家科學實驗室的科學家利用核磁共振攝影(亦稱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發展出一套系統,可以直接分析受測者腦中的影像,從而創造出一臺可以記錄人的夢境或思維的機器。

科學家首先讓自願受測者盯著上百張由黑色、白色及灰色組成的各種不同的靜止畫面,透過這種方式來校正電腦方程式。然後,這個電腦方程重新產生出受測者剛剛看到的形狀及字型,不過重組的圖像比原稿模糊。

研究人員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研究如何將人的心理影像形象化,這項前所未有的技術將讓記錄夢境成為可能。

自願受測者大貫吉行(譯YOSHIYUKI ONUKI)說:「雖然這有點像科幻小說,比如說,假設你現在50歲,並且夢到過去美好的時光,你就可以把他掃瞄下來然後給你的小孩看。」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讀腦技術也可以發展出一種新的人際溝通模式,大家可以直接用心溝通,或是不動手腳就可以操控電子儀器,這樣一來鍵盤、按鈕這些東西都將走入歷史。

ATR計算機神經系統科學實驗室首席研究人員神谷之康(Yukiyasu Kamitani)說:「雖然溝通有很多形式,無論是網路等等之類的,這些全都受到肢體的限制。然而這項研發表是我們可以透過直接和大腦連線的方式溝通。」

雖然這項新的科技創造了新的可能,卻也引起許多關於道德及隱私權等新議題的討論,另外目前願意把插頭插到自己身體上的人還是不多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