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專家指中共挑戰美元地位別有用心

【新唐人2009年4月3日訊】對於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在G20峰會前提出“超主權貨幣論”,挑戰美元的主導地位,香港金融專家劉夢熊認爲,有關言論不切實際,其真正目的是要減輕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中共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突然拋出“超主權貨幣論”,主張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替代美元。香港金融專家劉夢熊認爲,有關言論是空談,美元的地位仍然非常強勁。

香港智富能源金融主席劉夢熊:美國還是世界上政治體系最穩定的國家,經濟規模最巨大的國家,沒有其它國家可以代替。歐元、日元、人民幣也好,根本不具備條件取代美元作為國際貿易的結算手段和國際貨幣的儲備手段,還不可能去改變它。

他認爲周小川的言論實際上別有用心。

香港智富能源金融主席劉夢熊:當美國的注意力變成要保住美元儲備地位來說,變成放鬆人民幣升值的壓力,這才是周小川的真正目的。

就在周小川聲稱對美元沒有信心之際,中共央行副行長、中共外匯管理局局長胡曉煉提出還要增持美國債券,劉夢熊認為這是自相矛盾的做法。他直斥外管局在巨大虧損情況下,還要動用所剩無幾的外匯儲備購買高風險的美國債券,和人民利益相悖。

香港智富能源金融主席劉夢熊:長期以來我們中國的外匯管理投放不公開、不透明,人大審議缺位,國家審計缺位,人民知情缺位,輿論的監督缺位,在這種情況下,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