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中共海外投資 麻煩不斷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葉恩婕編譯報導)近來,中國企業為遵行國家政策,不斷至海外尋求投資機會。然而據《經濟學人》評論指出,中國海外投資的前景堪慮。

經濟學人》報導,3月27日,澳洲政府否決了中國五礦有色金屬公司(China Minmetals)收購澳洲礦商OZ Minerals的交易。在此之前,澳大利亞外商投資審核委員會延遲了中國鋁業(China Aluminum)大規模收購礦業龍頭力拓(Rio Tinto)的股權交易許可。委員會表示,基於國家利益,該筆交易必須得到批准。

也許只是施以小惠,澳洲政府批准了另一筆較不重要的鐵礦交易,湖南華菱鋼鐵公司(Hunan Valin Iron and Steel)對鐵礦開採商Fortescue Metals增加持股,而Fortescue Metals的財務狀況及其擁有的礦權價值皆不及力拓。

《經濟學人》指出,在中共引用新的《反壟斷法》否決可口可樂以24億美元收購中國最大果汁製造商匯源(Huiyuan)後,澳洲的反外資力量便大膽了起來。雖然可口可樂與中國建立了長期的關係,投資了數十億美元,也支持北京奧運,該交易仍然遭到拒絕。

過去兩年來,中共當局以新奇的藉口否決了無數的交易,包括美國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購買一家牽引機公司與一家銀行,以及高盛(Goldman Sach)在一家設備製造商的持股。據香港證交所3月26日的資料,連廣為人知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入股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BYD)的交易,也在等候批准。

僅僅在4年前,美國政府禁止中國石油(PetroChina)的姐妹公司,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C)投資能源大廠雪佛龍(Chevron),在中國以及其他地方引發非議,認為此舉是恐懼外國資本。

然而之後中共卻被自訂的法律所累及。法律禁止外商買下中國公司,包括許多行業如銀行、航空、鋼鐵製造以及能源等。隨著時間過去,中國對跨國交易的渴望愈來愈大,但與現行法律牴觸的狀況仍然存在,國內與國外皆然。

《經濟學人》在評論中說,澳洲不是唯一的例子,中共在歐洲及美國收購高科技企業,也同樣遭受困境。目前中共可以達成交易的國家,通常是直接與政府交涉,特別是委內瑞拉與俄羅斯。這也顯示出一個共同要點,雖然名目上是私人企業投資,但實質上是具有雙邊關係的國家。

澳洲當局審核力拓的投資案時認為,中鋁與購買力拓鐵礦的中國鋼鐵商,都是單一實體-中共政府的子公司。

儘管中國鋁業宣稱,這是對中國國營企業的誤解,他們是獨立經營的。就某方面來說,中國企業之間互相競爭,這是對的。但就另一方面來看,這也是錯誤的。中國國營企業遵行政府政策,管理階層由政府指派,在廣大的中國市場享有特權,這並不是獨立經營。

這個議題之前在亞洲曾引發討論,大多集中在新加坡企業。但現在中國企業的資本規模、政府與法律的不透明,更使其成為議題焦點。

在與附屬於國家的企業過招時,該用什麼樣的遊戲規則?《經濟學人》指出,照全球政府正將企業國有化的這種速度下,答案不只適用於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