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地下教會主教賈治國再次被警方帶走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導)中國天主教地下教會河北正定教區主教賈治國3月30號下午再次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

據博訊新聞網報導,賈治國主教是在梵蒂岡召開中國教會委員會年度會議期間被警方帶走的,因而這一事件可以看作是對梵蒂岡的中國天主教合一戰略的打 擊。博訊新聞網說,警方幾個星期以來對賈治國進行24小時監視,目的是不讓他與官方教會主教蔣陶然見面。在此之前,賈治國根據梵蒂岡的指示,與蔣陶然達成和解,並一起制定牧靈計劃。公安部門明確反對這一和解,說和解「是梵蒂岡這樣的外籍勢力所要的。」需要說明的是,雖然賈主教與蔣主教達成和解,但是賈主教拒絕加入天主教愛國會。

學者、評論家謝選駿表示,梵蒂岡所希望達成的和解是以梵蒂岡為中心的和解,而不是讓地下教會歸順官方教會:

「這個合一還是以梵蒂岡為中心的合一,梵蒂岡自稱是天主教對吧?公共教會,它的主教合一不光是主張與官方控制的基督教合一,而且主張要跟新教,就是後來的分裂派,都要合一,而且跟東正教也要合一,但這個合一顯然是以羅馬為中心的合一。在聖經的基礎上建立的合一教會,它可能說放棄給別人嗎?當然不可能了。放棄給別人,它自己就瓦解了。中國政府不允許,它就跟中國政府泡時間。共產黨如果同意天主教在中國自由傳教的話,那各個教派都可以自由傳教,那共產黨不就垮了嗎?政治上的那些民主人士也可以自由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整個共產黨專政就不存在了。共產黨的專政存在一天,肯定是不會向梵蒂岡妥協的。」

加拿大天主教中華殉道聖人堂的尹雅白神父也表示,中國當局怕失去控制,不接受梵蒂岡的合一主張。他說,中國當局試圖破壞、分裂天主教會:

「如果是跟梵蒂岡合一的話,官方就沒有力量了。官方現在就要破壞你,分裂你,它才在裡面可以得到利益嘛。共產黨根本的思想還是要消滅宗教的。」

尹神父說,中國人不是沒有宗教意識,中國人的世界大同觀念與天主教的觀念殊途同歸。他還舉早期意大利傳教士利馬竇在明末清初受中國朝廷尊重為例,說明天主教在中國一度頗受接納:

尹神父:「我們中國人固有的思想是有宗教的啦!中國北京不是有個天壇嗎?天壇是幹什麼的你知道嗎?它是祭天的咧!我們中國人的思想是世界大同對不對?」

記者:「你的意思是說,根據中國的傳統觀念,中國人是應當可以接納天主教的?」

尹神父:「那當然是可以的。你可以看看康熙皇帝的時候,幾乎都允許了。明朝末年的時候,跟康熙皇帝這兩代,利瑪竇,康熙皇帝都拜他為師啊。」

記者:「您展望一下中國天主教會的合一的前景,您樂觀不樂觀呢?」

尹神父:「我們還是懷著樂觀的精神,因為共產黨的政權、它的無神論思想是違反人性的。所有的人都希望有一個神、一個天主、一個宗教。為什麼中國大陸那麼腐敗?什麼都造假?那麼多犯罪的?為什麼你知道嗎?他們反對宗教,不願意有宗教存在,所以,人的心裡面都缺少一個宗教思想啊,道德的範圍都沒有了,所以什麼都可以做啦,對不對?但是,一般的老百姓,一般的普通民眾,他們是希望有一個好的良心道德的範圍,有個宗教思想來幫助他們,對不對?」

眾所周知,賈治國五年多來多次被中國當局逮捕、隔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