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抗膽固醇藥物降低40%血栓機率

【新唐人2009年3月30日訊】(中央社佛羅里達州奧蘭多29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公佈的研究顯示,以冠脂妥(crestor)之名行銷的抗膽固醇藥物rosuvastatin能夠大幅降低發生血栓的風險。

這項題為「在初級預防中使用施德丁類降血脂藥物的理由:評估超級施德丁的干預試驗」(Justification for the Use of statins in Primaryprevention: an Intervention Trial EvaluatingRosuvastatin, JUPITER)的研究發現,英國實驗室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生產的冠脂妥膜衣錠能降低血管發生血栓機率40%以上。

然而這項研究沒有考慮立普妥(Lipitor)或素果(Zocor)其他人氣施德丁類降血脂藥物。

靜脈血栓(Venous thromboembolism,VTE)是很常見的失調症,發生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會造成腿部疼痛的深部靜脈栓塞是早期的靜脈栓塞,而肺動脈栓塞則是經常造成死亡的後期靜脈栓塞,起因是栓塞隨著血液流進肺部造成病患死亡。

同時在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擔任藥學副教授的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Women’s Hospital)生物統計學家葛林(Robert Glynn)說:「VTE是一種嚴重、有時會致命的病症,治療起來代價高且不方便。」他在國心臟學會(AmericanCollege of Cardiology)年會上報告這項研究結果。

葛林表示,他們的研究雖然尚待證實,但可能擴大醫界對施德丁類藥物療法適用範圍的看法,在使用施德丁類藥物可能帶來的益處之間,除了動脈血栓造成的心臟病或中風等病症之外,納入靜脈血栓。

布里翰婦女醫院及JUPITER試驗主席李德克(Paul Ridker)表示,相較於可邁丁(warfarin)及抗凝血劑肝素(heparin),使用冠脂妥治療則完全沒有出血的壞處。

1萬7802名健康男女接受這項臨床試驗。

研究人員發表聲明說:「在後續追蹤期間,服用冠脂妥的受測者當中有34人出現靜脈血栓症候,服用安慰劑的這個組,出現症候的則有60人,減少幅度達43%。」(譯者: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