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稱三峽工程是最大爛尾工程

【新唐人2009年3月27日訊】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最近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稱,三峽工程是世界最大的爛尾工程!理由是:三峽工程僅移民收尾就需要一千五百多億,比當初全國人大批准的建設總預算570億要高出近三倍,而且錢花完後,還無法保證移民工作能圓滿完成。

今年三月中旬結束的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委常委吳政隆在會上坦承:目前三峽庫區產業空虛、就業不足的矛盾突出。三峽工程移民收尾還需要一千五百億到一千六百億元人民幣!

王維洛:「世界上的工程,三峽大概是第一個工程,就是等工程都做完了忽然之間發現還缺比原來總投資還要多的錢。那你說你是不是爛尾工程」

據瞭解,三峽工程在1992年由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同意興建,總投資預算為570億人民幣。2006年底,三峽工程已經迫遷了130萬居民,對於移民後的居民狀態,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的信訪辦,提出報告稱:三峽水庫移民的狀態為「三無」。

王維洛:「移民是個甚麼狀態呢?農村移民是沒有地種、城市移民呢是沒有工作、所有的三峽移民呢是沒有出路,移民的狀態叫”三無”。」

移民前居民有地種,有工作,有出路,移民後卻成了”三無”。再則,由於三峽工程論證報告的謬誤,使得移民面臨2次搬遷甚至3次搬遷的命運。

王維洛:「移民那個地方將來還要被水淹掉,因為這個是隨著水庫的泥沙淤積越來越多,他的水位會越來越高,所以說你還得搬,至於說搬多少人呢,他也沒說,他也不知道有多少人。」

《長江三峽工程建設移民條例》規定,移民安置的目標為:使移民的生產、生活達到或者超過原有水準。因此,未達此目標,建設都不算完成。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王馨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