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抽天價煙背後「越反越腐敗」現象

【新唐人2009年3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1包天價至尊煙撂倒南京1位局長級官員周久耕,也撼動南京官場的「香煙交際」,同樣情況也出現在山東,怪的是既然已出事,但天價香煙銷售仍大幅成長,背後因素令人玩味。

大河網報導,南京官場還在為車、煙等腐敗物資如履薄冰時,每條售價逾人民幣1千元(約新台幣5千元)的「九五至尊」香煙銷量大幅上升,山東、浙江銷量特別大。

南京「天價煙局長」周久耕日前被「雙開」,他東窗事發原因之一就是在公開場合抽「九五至尊」被網友拍到並公開,由此引發他其他不法事件。

1則題為「看咱山東版的『九五至尊』! 」帖文在大眾網論壇濟南板塊迅速走紅,發帖網友稱,山東也有類似的天價煙「儒風泰山」,售價800元一條。他認為「儒風泰山」就是在滋生腐敗,「咱老百姓沒事兒騷包買這煙抽,簡直就是給領導送禮量身訂做的!」

據報導,「買的人不抽,抽的人不買」,伴隨著周久耕的倒下,按理說,這類有腐敗印記的送禮天價煙應當消弭。然而,「九五至尊」近來銷售竟增加70%。本應成為反腐負面教材的周久耕卻成了「腐敗經濟」的最佳代言人,他腐敗過的物資竟成為追慕者競相攀比傚尤的對象。

分析指出,在公眾反腐呼聲日漸高漲的今天,「九五至尊」逆市上揚,讓人品出的不止是反諷,更有些許囂張氣味。顯然周久耕案不止警示性不足,反而對腐敗的新設消費品種有推波助瀾的作用。在當局日漸強大的反腐震懾機制下,反腐卻日漸陷入「越反越腐敗」的怪圈。

分析並表示,致使當權者公然藐視反腐案例震懾性的根本原因,除了拜金主義、物質崇拜等官場意識形態外,一些依附官場得利的獲益者,借助各種物質向當權者極力討好獻媚、助長腐敗氣焰外,反腐機制本身的不完備,也是當權者對腐敗二字有恃無恐的因由。

分析強調,長期以來,由於制度性漏洞很多,腐敗收益巨大,因而腐敗行為仍是前撲後繼、層出不窮。而要治理腐敗,不能只靠簡單地懲處一些腐敗分子,靠震懾來反腐,更重要的是要重視防範機制的建設,要注重對當權者權力行使的過程監管,對政府各級官員做出制度性約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