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熱線直播】 重慶殺軍人奪槍事件深入分析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日前,在重慶發生了兩起歹徒以暴力武裝攻擊解放軍的軍人,造成了軍人死亡以及受到重傷,並且搶劫了他們的槍枝。

在中國攻擊武裝軍人的事情非常罕見,再加上這個事件中歹徒的手法非常乾淨利落,使整個事件緊張程度升高,重慶當局和中國公安部門,對這件事情相當重視,使得霧都已經成了半戒嚴狀態。

由於這次事件發生的時間非常敏感,是在「西藏314」五十週年之後,所以各方的猜測不一。我們就想利用今天一小時節目來分析一下,這事件是什麼人做的以及什麼動機?

另外在這次事件之後,所引申出一些什麼我們看不到的問題?今天節目我們請到資深評論員橫河先生,來為我們做精闢的分析。橫河您好!各位觀眾我們對橫河都已經非常熟悉了。我們在節目一開始先放一段這個事件的新聞影片,請各位看完以後,我們再回來進行討論。

(新聞播放)

重慶接連兩天發生襲擊槍殺中共軍人事件,3月19日晚上7點,有蒙面男子突襲重慶江北區石橋舖軍營門哨,近距離連開兩槍基地站崗的一名武裝哨兵,搶得自動步槍和二十多發子彈後逃逸。

在中國大陸,這種襲擊軍人搶奪武器事件十分罕見,中共當局極度恐慌緊張,擔心此事為民眾抗暴的前兆,更令重慶市委書記薄希來擔憂仕途不保。

當局派出上萬名軍警挨家挨戶搜捕,並有裝甲車封損路口,該地區已經全部戒嚴;緊接著在3月20日晚上,重慶渝州賓館又發生兩個士兵被打死的事件,還放出話來說「只殺穿制服的」。

根據網上傳出來的照片,現場一片凌亂,軍警已經到場戒嚴。中共官方媒體的網站,目前已經刪除相關報導網頁,網路警察則全力封鎖網民在互聯網上傳播消息,各大論壇上網民的跟貼多被刪掉。

(新聞播放結束)

主持人:橫河我想請您談一下我們剛才看到的報導,這個事情發生以後,媒體對這事件的報導和分析,請您大概的和我們談一下。

橫河:這事情發生後,我覺得特別值得關注的事是,中國大陸的媒體並沒有立即跟進報導,最先報導的實際上是海外媒體,特別是海外的華文媒體,而且主要是香港和東南亞一帶,也就是平常被中共控制比較嚴的,有的直接就是其海外喉舌,這類的媒體報導比較多一些,而且報導的是很有意思的。

第一是海外這些媒體已經到重慶現場去採訪,我們並沒有看到重慶當地的報紙能夠在現場採訪,而海外的媒體一般來說,採訪要比國內的媒體困難,特別在重大突發事件發生的時候。

第二個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媒體很早就把矛頭有意的引向藏人。比如說兇手跨著刀、然後說是兇手皮膚較黑,據說還採訪了目擊者。

像這種很明顯指向,還有媒體直接說是四名藏人所為。但是回過頭,在中國的官方媒體和官方回答問題的時候,卻避開指向藏人,只說現在正在偵破當中,沒有線索來表明什麼人。這就是反差,大陸的正規媒體和官方正規回答,和海外這些允許到現場採訪報導的媒體說法,是有一定差距的,這是值得關注的。

另外各方的報告,到今天為止還不是很清楚,昨天公佈了一張照片,就是所謂的兇手的照片,說明這人有跨刀,背著跨刀。但是我沒有看出是有跨刀的樣子,不知其他人能不能看出來?所以它的文字說明和實際照片也有一定的差距,這是目前的情況。

現在重慶市長已經出來說:對於這件事情,重慶市防範不夠是有責任的,以後要加強防範。這是官方出來比較正式的一個回應,儘管是沒有針對這案子本身,但對重慶市的防範問題,待會兒我們可以就這件事情討論,重慶市到底有沒有防範?防範夠不夠?

主持人:我們剛剛提到的這些,比如您提到的在海外媒體,至少我們能夠看到,的在媒體上有播放出來的,講到跨刀的問題。跨刀是藏人特有的一些配備對不對?一般來講西藏人才用跨刀。

橫河:我不知道跨刀是什麼意思?刀就是刀,還有什麼跨刀?我不是研究刀的。所謂這個人背著刀的說法我認為是不符合邏輯的,因為這事已經很清楚了,這個人是拿著手槍把這哨兵擊斃的。刀是一種凶器,槍也是一種凶器,而且槍,尤其是短槍,很顯然要比刀有效得多。

所以如果是一個持槍歹徒的話,他完全沒有必要背一把刀,如果他背一把刀的話,他是有意的誘導別人往什麼地方想。做為藏人,他當然有習慣跨刀,但是有槍的人,完全沒有必要跨刀,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另外還有一個疑點,我自己感覺到,在報導中提到了,看到歹徒皮膚黝黑比較黑。事情發生的時間,您可不可以從這方向來跟大家分析一下,看到皮膚黑這事合理嗎?

橫河:這個採訪的人是採訪附近他逃跑路線上的一個瓷器店的老闆,這老闆說有兩個人皮膚很黑,而錄像上是一個人。這個時候能不能看到皮膚黑?錄像的截圖說的是這個人全身是包著的,臉也戴著頭罩,除了露出眼睛以外。

我查了一下,3月19日重慶的氣溫是14度到23度,也就是在這時應該是穿著長袖子的,所以不太可能,而且照片上也可看出這人並沒有露出很長的手臂來,所以看出手臂黑的機率很小,也就是說不管在錄像或是目擊者,都不可能看到他的皮膚,所以說怎麼可能說他的皮膚黑,這第一。

第二事件發生的時間,新華社對這件事的說明是下午7點42分。3月19日這一天,重慶市的日落時間是下午7點3分,21日是7點5分。7點3分,也就是說日落已39分鐘了,這時應該是非常暗的,所以應該是辨別人最困難的時候,因為晚上時人已適應於黑夜了,這時路燈的照射可以使人看得清楚。

最麻煩的就是要昏暗還沒完全昏暗的時間,天然照明不清楚,人工照明也不清楚,在這時要能看清歹徒的長像或特徵,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從這兩個分析來看,就是說這個海外的媒體是沒有理由來判斷這些人是藏人的。

所以他寫出這些人可能是藏人?若有意把它指向藏人的話,我覺得這些媒體是別有用心的。所以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我不能說是他們自己想這麼做,因為海外媒體要到中國大陸採訪不容易,搞砸了一次下次就沒機會了,所以他們一定是接受任務要去這樣寫的。

主持人:就這問題,我們現在電話連線本台特約評論員龐鐘先生,來分析一下這兩個媒體,一個是新加坡的聯合早報,另外一個是香港的明報。這件事一發生主要是這兩家媒體在報導大量的被引用。龐先生請您分析一下,這兩家媒體為什麼在這事件裡,或中共在目前很多發生的事件,沒有本國媒體出來發言,而是用一些境外媒體來做代言,這是個什麼情況?

龐鐘:我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個是就說新加坡聯合早報和香港明報這兩個報紙,報出來的內容,它的結果給中共在這個事件的定性上起了什麼樣的作用?這我們就可以用事實來證明這一點。

新加坡聯合早報在報導中講,它說這一起案件,重慶市政府把它列為反恐案件,不是一個簡單的刑事案件,襲擊者最大的可能是藏族和疆族份子,它是什麼動機呢?就是上級政府提醒藏族已經潛入重慶,它以這個為理由來判斷。所以這件恐怖襲擊案最大的可能性是藏族份子所為。

也就是說他們提出觀點的依據,完全是根據政府提出來的,這是有關聯合早報的相關的報導。香港明報是採訪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的主任李偉,他也說這個事件不是一般的刑事案件,他講了一下,不然為什麼要搶槍等等。他的結論也是說這個案件恐怖案件。

受採訪人的背景我可以簡單的跟大家說一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特別是反恐怖研究中心國際關係研究院,它本身背景跟國安有直接關係的。

這裡面學院出來的好多有關的人員都分在國安部的,所以好多裡面的情況都跟中共國安局有直接關係的,所以他要採訪李偉,大家可以看到,這兩個報紙最後一致的結論,確實這是一個恐怖的襲擊事件。

第二個,就給中共為這件案子定性,就是說有了這方面的依據,這也就是說使中共在海外利用這兩家的媒體,主要是想通過海外出口轉內銷的報導,想來增加國際社會方面的共信力和可信力,增加影響力。第二呢,它的結果就為中共定性案件提供了有關的依據。

這是我們從報導本身的結果方面來看。從報紙本身背景來看,新加坡政府跟中共政府是小兄弟之間的關係,聯合早報一直在國際媒體界被認為是親共的媒體,在各方面的報導都是跟中共的觀點極為相似,按照這方面的報導來自我來約束的。

今天有關重慶的殺兵奪槍事件用這兩個媒體來報導,已經說明了這一點。另外香港的明報,大家也知道,以前人家一般也知道明報是知識份子的報紙,在香港,在國際上就是本來是有一股清流,就是說知識份子愛看的報紙,但是我們提到明報就不能不談起金庸。

因為金庸是明報的創辦人,雖然可能大家只了解金庸是從武俠小說或電影中間了解到他。實際上對金庸來說,他自己本身說,明報是金庸的第二個生命,它還在武俠小說跟電影之前的。金庸辦報的的思想他有這麼一個想法,他說:私人出錢辦報紙,就不是社會的公器,而是老闆的公器。

他也提出了例子,說報業大亨默多克收購了倫敦的泰晤士報以後,資深的總編輯他的立場跟老闆有點不同,就被炒了魷魚了。那麼明報的總編輯張健波他也說過,他說老闆只看兩個數值,一個是經營額,營業額,一個是銷售量,所以這兩個數值決定報紙反映老闆的意圖。中共在海外一是出資金滲透國外的報紙,他們在資金各方面,跟明報實際上都有這方面的聯繫和合作。

據我了解,我有一個比較好的朋友,他以前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碩士生,他現在就是金庸的祕書,大概九十年代起,很早就作為金庸的私人祕書了,大家就可以看到中共在這方面的用心良苦。就是為了能夠搞媒體,搞所謂的「海外統戰」,他實際上又下了錢跟用心用在這方面。所以從這個報導,我們可以看到,實際上海外的這兩家媒體,在這方面的報導,配合中共這方面的報導,實際上不是偶然的。

主持人:非常謝謝龐先生跟我們分析,我們各位觀眾朋友也了解到,某些海外媒體它的報導可能有親共的背景在裡面的。我們也歡迎觀眾撥打熱線電話,北美的電話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電話是4007087995-8991160297,我們的Skype號碼是RDHD2008。我們現在來探討這個事件的本身,誰有這個動機?誰可能做這些事情?

橫河:我覺得要分析這個動機,首先要看兩件事情,一個是搶槍,一個是殺人。那麼我們先看搶槍,如果說搶槍是目的的話,那麼他用槍要幹什麼?他可能是為了去做另外一個大案子。那麼若是為了做另外一個大案子,他就不應該在做那個案子之前,就把聲勢造得非常大,讓大家都注意了。第一,他自己本身已經有槍了,所以槍有和沒有,多和少,這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他已經有槍了,所以是不是為了要再加一桿槍要去殺人,值不值得?這是第一。

主持人:把事情造得這麼大就為了多要那一桿槍。

橫河:第二個問題是,現在在中國大陸社會上搞到槍並不困難。很多人說在青海,在西北邊疆和用西南邊疆用錢買槍非常容易。有的是真正的槍,走私進來的槍;有的不是走私進來的,是自己造的但它的威力也很大,所以搞槍可以在不聲不響的情況下就搞到,完全用不著為了這樣還去殺一個人。

所以我們講搶槍作為目的,除非有怎麼一種可能性,就是某些沒有理智的犯罪集團,就說是像那種黑幫,而且是那種濫殺的黑幫,就是不照規矩的黑幫,這種在中國大陸目前是有的,但是這就要看他們作案的手法,是不是很專業,我們待會會講。

這次作案的手法相當專業,那麼排除搶槍以後就是殺人,因為這裡頭還殺了一個士兵,殺人有多種情況,一種情況就是報復殺人。中國人嚴格的說有那麼一種說法叫「冤有頭,債有主」,所以他要去殺,他會去殺他認為給他造成了危害的人,就是給他造成冤屈的人。

主持人:就像楊佳他是有針對性的。

橫河:楊佳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儘管他沒有殺到真正當時打他的人或者是抓他的人,但是他的位置是找對了,找的是上海閘北區公安分局,也就是當時他被抓的那個分局的警察,可以看到他是有一定的目標去的。

那麼如果說是由於受了冤屈的話,在中國大陸一般的民眾,如果說是一般的民眾受地方官員的冤屈最多,再就是公安警察,最不會碰到的是軍人,因為軍人他是服兵役的,相對來說他跟社會有一定距離,最不容易找的是軍隊,這是有關殺人的分析。

那麼還有一種可能性,我們基本上排除普通老百姓由於受冤屈去殺一個軍人,再搶一次槍,這個是幾乎不可能的。所以我並不認為這是一種什麼抗暴、鬥爭,或者是我對這個有不同看法。

那麼還有一種就是某個組織為了某個目標,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而去殺人。這個以前共產黨鬧革命的時候,它就是為了一個目標所以它殺了很多人,那麼它認為這理所當然的。

但是在這裡的話,這個組織可能會是一個什麼組織?我們就要分析了。就是這個組織,它要殺了人以後,它為了一個目標,為了所謂一個事業,就像中東的某些恐怖組織集團一樣的,它為了讓人們知道它在做這件事情,它必須要把它講出去。

主持人:我們看到很多電影上面恐怖組織,常常有一個錄像,有這麼一個人,對他做錄影,然後他做了這個事情以後,他出來說這個事情是我們做的,他要西方世界留意啊!怎麼怎麼樣的,所以他們要進行一些報復等等,他還有一些威脅、要脅的東西。

橫河:我們只看到出如果這是一個恐怖案件的話,出了這個恐怖案件以後,有任何一個組織,跳出來聲明應該對它負責,就是大家都想搶這個頭銜。但是沒有看到過就是說如果一個組織為了一個事業,它一定認為這個事業正當的,所以它一定會把它宣示出來,講給大家聽,但到現在為止沒有這個聲音。所以可以排除某個組織為了某種政治目標去殺人,這基本上就可以排除掉。那麼這是指作案本身來說。

那我們從作案的手法來說,作案的手法真是非常專業,就說他走到面前開槍,選擇時間地點在鬧市區,做這種案子本身並不難,因為任何人都不可能防到這種程度,防不勝防,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攻擊點在什麼地方,難的是逃跑路線。而顯然這個人計設逃跑路線設計的非常好,所以經過上萬軍警去搜查以後,居然一點線索都沒有。

而且第二天居然在上萬軍警已經幾乎戒嚴的情況下,又作一次案。這就讓我想起來,1970年在中國大陸有個案子,雲南省委書記,雲南司令兼政委譚甫仁被殺。當時也是出動了所有的警車,當時我一個同學正好從雲南回家探親,當知青回家探親,就說當時火車上是每一節車廂,挨一個的搜。但事實上,這種人不可能是一個普通的旅客,也不可能是一個普通的居民,甚至都不可能是一個躲到居民樓裡面去的人。

那麼譚甫仁的案子最後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因為當時要他把周恩來坐的飛機打下來,他後來沒有打,把這個飛機迫降下來,迫降下來以後一看是周恩來,他嚇了一跳,就把這個講出去了,所以殺他滅口,這是一種說法。

另外一種就是更可信的說法,就是當時參加破案的一個專案組的成員,寫過一篇報告,那裡面講到的是當時雲南省軍區正在搞清查,那時候運動嘛!文革當中經常搞清查。其中有一個被隔離審查的軍人,司令司部裡面的一個幹部,是他殺的,就說他知道已經要查到自己了,所以他就去把他殺了,那麼官方認為這個說法比較可信,因為他們不想把他拉到政治鬥爭裡面去,最好是個別行動。

那不管怎麼說,兩種說法中的哪一種說法,它都是內部人幹的。就是說能夠逃掉第一次,又在第二天全省封鎖的情況下,再出動一次的話,那麼這一種你再挨家挨戶搜索是沒用的,他一定是內部的,那麼至於是內部什麼樣人幹的,我們還可以再分析。

主持人:好,所以他們基本上是熟悉的。那麼現在我們再回過頭來講一下,目前因為我們剛剛也分析到了,它們把很多事件往藏人方向去推,那麼在這個地方講,當然我們不去排除藏人的可能性,藏人也有可能,但是您可不可以分析一下如果是藏人做的,他的動機、各方面來看合理嗎?

橫河:實際上在「西藏314」一周年的時候,已經出動了很多很多的軍警到達西藏了。所以西藏現在如果有反抗、有衝突的話,他可以和這些軍人在西藏地區發生衝突,他沒有必要跑到重慶去,因為重慶並不是一個藏區,而且它現在甚至都不是四川省。我們講四川省還有一些藏區,重慶根本就沒有藏區,重慶已經獨立出來了,所以在重慶做案沒有任何必要,這是第一。

第二、藏民做為一個整體來說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從59年中共進入西藏,就大規模的進行土地改革,當時的政府和達賴喇嘛流亡到海外去,以後,西藏人走的是一條和平的路線,達賴喇嘛本人自己也是堅持一條和平路線,而因此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

那麼藏民是非常崇拜達賴喇嘛的,達賴喇嘛說要走和平路線,他們儘管有不滿,有人會有不滿的,覺得應該可能要換一條路線,但是達賴喇嘛在,他們不會違背他的說法,去做別的事情的。

有一個事情中共曾經嚇了一跳的,就是前年達賴喇嘛說不要用動物皮毛做衣服,結果在藏區的藏人就把所有皮毛的衣服,全部都付之一炬,都燒掉了。

這是做為藏族這個民族來說,他是一個和平的民族,而且他奉行的就是即使在爭取自治的道路上,我不排除有人想爭取獨立,但是達賴喇嘛走的是一條自治的道路,是一條在一個中國框架下自治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他們是和平的。

那麼如果說有個別人的話,個別人的行為你就不能把他推到藏人的身上。就像如果這個人是一個漢人的話,你不能推到整個漢民族,所以個別人的行為,不代表這個民族。如果有個別人會這樣做的話,那麼我是想,不管這個人是漢人也好,或者其他少數民族也好,他都只能代表他自己,只能是他自己的個人行為。

主持人:那麼橫河您剛剛這次分析下來以後,看起來這個事件,它並不是一個偶發事件,不是一個突然事件,因為看起來沒有動機,沒有相關的利益等等各方面,那麼是什麼樣的情況呢?您的分析是怎麼樣?

橫河:那我們就要從這個報導上來看。在這個報導當中就提到了,在這之前一周,政府已經提示,有藏獨份子潛入重慶,這個話非常有意思。

既然有人潛入重慶了,那麼也就是來製造事端的。既然製造事端了,重慶市目前又是處於一個非常緊急的狀態,這一天正好是3月19日,重慶市本來要進行嚴打行動開始的時候,叫做「破積案,抓逃犯」就是說它要開始大批抓人的時候,也就是說整個專政系統、公安系統是處於高度警戒狀態的,你不能說我們放鬆了警惕,不能這麼說。

再說,在這之前,如果說有人要來鬧事了,那麼你是高度警惕的,但是反過來你說警惕性不夠,你要怎麼樣才叫警惕性夠,那你真的要是把整個重慶變成一個軍營還差不多。

所以這種說法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它自己自相矛盾,顯然政府有一個東西隱瞞了,不是它前面說藏獨已經進入重慶是假的,就是它後來說沒有防範是假的。那麼在這麼有防範的情況下,為什麼出了事?這是第一個疑點,我們把疑點先擺出來。

第二個疑點是為什麼讓海外媒體來報導?大家知道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已經有了新的規定,對於重大突發事件,新華社就是主流的喉舌媒體要抓主動權,就是要把主動權抓到手裡面來,就叫做「搶奪話語權」,所以就由它來報導。

即使像這樣子的重大事件,不讓它來報導的話,一定是要讓新華社來做一個通稿,所以別人可以報導的話,也要做一個通稿,現在我們不僅看到新華社不但沒有報導,還讓海外媒體進來報導。

那麼比較一下,「西藏314」的時候,一旦出事以後馬上把海外媒體全部趕走,這次卻是把它請進來,如果不請,它們絕對不可能到現場去,在整個城市圍得像鐵桶一樣的戒嚴狀態的時候,到裡面去採訪,而且還採訪到一個瓷器店的老闆,而且老闆還滔滔不絕的跟他講,這種事情不可能的。

只要一個通知下去,誰也不敢講,而且它不可能進去,所以顯然是有一個安排的。我不能說這個安排是從哪一級下來的,但是顯然有人在安排這件事情,所以從這個事件來看的話,從它的報導的情況,從它的發生的情況和它為什麼在這麼關鍵的時候產生,和某種行政當局、某種當局人士是有關係的。就像當年譚甫仁的案子一樣是有一定的關係的。

主持人:所以橫河先生分析到這個地方,就是說這個事情看起來是中共當局不管是哪個階層的,他們自導自演的可能性為大,對不對?

橫河:有這種可能性。

主持人:有這種可能性。好,那麼我們現在先接一位加州的觀眾,看看尹先生怎麼講,尹先生您好!

尹先生:您們好,我是從西藏來的,我是西藏人,我華語講不是很好,但是我可以慢慢講,可以嗎?

主持人:可以,沒有問題,請說。

尹先生:因為我只是想知道那兩個新加坡跟香港的報導的那兩個人,我只是覺得,他們能夠說是臉黑的就一定是西藏人,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西藏人有些人臉黑,我們中國人比西藏人臉黑的也是有,多的很。

當時發生的事情的時候,報導的人是否在場,你不可以用這種語氣來講說一定是西藏人,不可以這樣子講,我覺得這兩個報導的人跟中國政府有關聯,一定有關聯的,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尹先生,我們剛剛也做了分析,那麼各位觀眾朋友,如果像橫河先生剛剛所講的,這個東西有可能是自導自演的話,為什麼要這麼做?

橫河,我們剛剛談到一個事情,就是說如果它是要這麼自導自演,做出來這個事情,這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製造這麼樣一個事件,因為現在很多人也有在講,這是為了它鎮壓西藏,作為一個藉口,您的分析是什麼?

橫河:這裡有多種可能性,因為這個案子沒有破,而且即使破了以後,也很可能不是一個真相。所以我們只能去分析它。第一、就是對誰有好處,就這一件事情。我們知道對於地方當局來說的話,中共現在有一個非常嚴格的規定,就是各地不能出事,就是要求穩。那麼曾經有一段時間是穩定壓倒一切的,後來雖然是說「和諧社會」,或者是「以人為本」,但現在又慢慢倒退到「求穩定」。

所以今年它們開了一個政法工作會議,就是維穩會議,我們上次討論過的。所以全國各地現在都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地方當局非常的緊張,不想出任何事情,出了任何事情,地方當局在社會綜合治理一票否決權制,如果出現重大事件的話,你這個地方的一把手輕的扣分、影響升遷,最嚴重的就官位都要抹掉了。

主持人:所以這個事情如果產生了以後,地方當局應該扣分。

橫河: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地區、大部分的人都盡量保他這個地方平安的,但是你要看到,中共什麼事情都有例外,如果大家都保平安的話,那麼誰也看不出誰比誰能力強,誰比較能幹。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中共的升遷當中有一個特例,就是最高當局選人的時候,往往是離開這個規定的。

我們舉一個例子,六四的時候,江澤民為什麼能夠在快要退休的時候,被元老們看重,從上海調到北京去處理六四事件,而且最後當了第三代核心?是因為上海的世界經濟導報,欽本立(總編輯)那時候有所謂的自由化,他心狠手辣馬上把這個打下去了。

這個事件說起來對任何一個地方官員都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他心狠手辣的行動和快速反應,卻讓他贏了一分。因為中共的體系除了保穩定以外,它仍然要從這個體系裡面選拔出它們認為最放心的接班人,那麼這些人也只有在這些突發事件裡面才能看得出來。

主持人:要心狠手辣才行。

橫河:是,它是一個絞殺機器嘛,本身就是一個絞殺機器,他能爬上去就是個原因。

主持人:您提到這個,那像胡錦濤當年鎮壓西藏,是不是也是同樣的理由?

橫河:他之所以能夠被當時北京那些人看重,一般來說,流放到貴州、西藏,這都不是很吃得開的人才會被流放到那邊去,但是到了那裡以後,他的表現卻被人家看重了。當時西藏鬧了這麼大的事情,對於任何地方官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是由於這件事情,以及隨後發生的北京六四事件,卻使這些人看重他了,所以他能夠到北京去,也是跟這個有關係。

那麼我們現在來看重慶,重慶現在是誰?是薄熙來。薄熙來原來是大連市的,後來到遼寧省當省長,遼寧省和重慶市是平級的。他從遼寧省到了商務部當部長,然後又到了重慶。要說他這是中央官員到地方去考驗,這個算不上,因為他就是從地方來的,到了中央以後,根本就不需要再走地方了,而且又是往西南邊疆放過去的,相對來說,他就等於是到了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

在中共的高幹群裡面,他是最早出道的,但是現在李克強、習近平都已經超過他了。我們就說下面這一代、第五代領導人裡面,兩個已經在中央政治局了,他現在還只在重慶當個市委書記,所以這個地方對他來說,他已經在走下坡路了,已經沒前途了。所以這就是一個利益集團,如果誰對這個有利的話,當然不能說現在對當權者就有利,但很可能有人可以利用這個,這是一個可能性。

第二個可能性是公安部,最近有人提出來說現在中共黨內公安部鬥爭很激烈。公安部現在的政法委是周永康,他原來是公安部部長,嚴格的說他是江這個系統的人,不是現在胡、溫系統的人,不是現在當權者的,他是上一屆留下來的。那麼到現在為止,沒有被收編的可能就是他一個了,那他至少在司法領域繼續江的很多政策。

而中共就是兩桿子–槍桿子、筆桿子,那作為胡、溫來說,槍桿子、筆桿子當然還是在它中共手裡,但是他不能讓它在別的派系手裡面。所以最近有一些謠傳,包括前公安部部長助理被雙規、被調查,人們認為他可能是周的親信,就從底下開始在挖他的牆角。

那麼對於公安部來說,所有的鎮壓,所有的社會動亂因素和所有對民眾的鎮壓,公安部都是一個利益集團。中國它有一些利益集團的,公安部恰恰是這種重大事件的利益集團,越有這些事情,公安部就越顯得重要。

這就是為什麼公安部在過去十年當中,通過鎮壓法輪功以後,中國的整個的社會治安一塌糊塗,在這麼糟糕的情況下,公安部不但沒有受批評,不但沒有受懲罰,而且給他們的錢是越來越多,給他們的人越來越多,錢越來越多,權利越來越大。

也就是說在中國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像公安部這種事情,社會治安越糟糕,越顯得它的重要性,所以這是一種特殊的利益集團,在中國政治領域裡面的一個特殊的利益集團,而當一段時間沒有事的時候,它們覺得它們的利益就要受損害了,那它一定要造出一些事情來,讓它們的利益能得到保證。

主持人:這件事情一發生以後,公安部部長就馬上飛到重慶去坐鎮,然後弄起了「反恐第一案」,那麼聽您這樣分析以後,我們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了。 我們現在線上有一位明尼蘇達劉先生,我們聽一下劉先生怎麼講。劉先生您好。

劉先生:元慶好,橫河、龐鐘好。我是《喚醒國人》的作者劉蔚。重慶兩天消滅三名中共士兵和楊佳殺警事件,說明老百姓完全有能力。如果他們不願作奴隸的話,完全能夠反對那些對他們欺壓的中共基層官員,包括黨支部書記等等,如果他們受到嚴重的傷害,比如說下崗、被打等等,他們就可以選擇與這些人同歸於盡,反正現在中國的生活是痛苦比快樂多。

重慶這件事情,士兵是在站崗的時候被殺,814衝鋒槍被搶,這件事情看來這個人不太像是為了私人恩怨,如果是私人恩怨他會選擇其它時候,比如說士兵休假的時候,更容易把他消滅掉,但他選擇這個時候,同時第二天,在渝州賓館又殺兩名士兵,還說只殺穿制服的。

看來這個事件是針對中共政權,共產黨也是這樣看的,所以它出動了1萬名軍警。共產黨它什麼時候為老百姓的事情出動過1萬軍警?根本就沒有!所以我贊成中國過渡政府發表的聲明,說重慶事件是打響了13億人反對中共政權的一槍。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您的分析,當然我們也非常希望中國老百姓能夠有這種意識,但這種作法我們不一定是贊成的,因為這是一種暴力的方式,但是有這種意識是很值得高興的。

那麼橫河先生,我們知道周永康跟薄熙來都是迫害法輪功不遺餘力的最大殺手,那您剛剛提到了所謂的專屬機構,譬如說所謂利益相關人,您是不是可以從這個方面再說明一下?

橫河:這些例子就非常多了,中共要搞政治運動、要整人,或者要搞什麼大項目、偉光正工程,這時它就會成立一個特定的機構來做這件事情。很快的這個機構就變成跟這件事緊密的連在一起,分不開了,這件事情只要能夠繼續下去,這個政策只要能夠繼續下去,這個機構就能生存下去,而這個機構所有人的利益就和它掛在一起了。

所以這些人就變成是這個機構所有情報的來源,因為他們是管這個機構的,管這個政策的,所以這個政策運行的怎麼樣是要他們去收集情報,那要執行這些政策也是他們去,這個政策只要能夠繼續下去,只要越搞越大的話,他們的利益就越來越多。

主持人:您可不可以舉個例子?

橫河:這太多了,一個是「長江水利工程」。當黃河搞完了要搞長江的時候,長江水利工程就有很多利益集團,水利部、水電部都是長江工程的利益集團。只要三峽工程上馬,只要三峽工程能做上去,水利部就會有錢,所以水利部為什麼能建這麼多房子、買這麼多車,很多都是因為這個因素。

這個利益集團,包括沿江的那些地方政府,他們也要錢,怎麼要錢呢?長江沿線有很多洩洪區,那些地方本來就是低地沼澤,不能住人的,為了顯得它們重要,就故意的往這些沼澤,往這些洩洪區移民。

主持人:這些搞水利工程的…。

橫河:對,這些搞水利的,包括這些地方政府,省一級的政府,就往那裡去移民,移了以後就向中央打報告,說現在如果發洪水,如果破堤,這裡人民的生命財產要受到損失,所以我們需要錢來修堤壩。那麼中央就拼命撥錢,他們就拼命從建堤壩這裡頭去賺他們所要的錢,這就是一個利益工程了。所以為什麼三峽一定要上馬,因為牽涉太多的利益集團。

還有一個就是「610辦公室」,我們知道「610辦公室」是為迫害法輪功專門設立的,那迫害法輪功這件事情,它們就希望要一直繼續下去。當然現在它們的權力已經擴展了,擴展到了一般的宗教,一般的信仰,一般的非政府管轄的宗教,還有民運人士或維權人士都歸他們管,「610辦公室」的權力越來越大。

那麼它們的存在就仰賴於這個政策的繼續,它們在報告的時候,就把這個事情說的越嚴重越好,它們不斷的製造有利於它們存在的一些消息,以致於在一個法國人寫的一本書裡面,講中國的情報機構,把610列為目前中國最有權勢的、最龐大的情報機構。

它們把收集來的情報,把製造出來的情報拿上去中央,當然這就互相吻合了,因為中共當局就是要鎮壓它管不住的信仰團體,那麼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所以它送上去有很多情報是不真實的或者是誇大其詞的,或者歪曲事實真相的,但正因為上面也想執行這個政策,所以它也就將就的接過來。另外還有610辦公室自己去執行的,所以610辦公室就是個利益集團,收集情報、執行和整個迫害政策都在它手裡面,它就是這樣一個利益集團。

還有一個就是西藏和跟西藏有關的集團。西藏的女作家唯色在她的博客上面引了另外一個藏民博客所談的西藏問題,就說中共與西藏有關的一些部門,比如統戰部,她引起的話題是:統戰部的西藏局局長畢華由於洩漏國家機密,電腦遭「黑客」入侵,被人家看了,就被撤職了。

那麼統戰部的這批人還有軍隊裡面的一批人,還有地方官員,特別是從西藏出來的,和西藏有關的這些官員,他們所有的利益全都和中央鎮壓西藏的利益連在一起。所以為什麼中央一口咬定達賴喇嘛是分裂主義,因為一個是中央本身不想跟他談判,第二個,它所得到的情報、所有送上來的情報都是這些利益集團送上來的。

所以西方人很想不通,這麼一個和平的……他已經放棄這麼多,而且最後根本就不提西藏獨立,就在中國的一個框架下實行自治,中共怎麼就一口咬定他是藏獨呢?因為這裡除了中共本身的政策以外,還有這些利益集團在裡面。

這些利益集團的利益到底到了什麼程度呢?最近有人反映,在西藏、拉薩和其它地區,晚上出來貼所謂藏獨的標語、傳單的都是一些軍警人員,警察、國保,都是這些人員。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攪和了這些東西就有獎勵,所以他們晚上去貼,到白天再去揭發,再去抓,說我們這裡破獲一個貼的,他也不抓人就說這裡有貼的,我們發現了,我們把它除掉了,獎金大家分。所以他們的利益真的就和這些政策緊密的連在一起了。

我們在分析這種事情的時候,我們就要考慮到,除了中央的政策以外,還有一個個的利益集團,它們都想通過這些事情來得到自己的好處,得到它們自己集團的利益。大家知道任何一個突發的重大事件,都會被中共用來迫害它們想要迫害的人,所以這個事件不管是什麼事件,它立刻出動1萬軍警到處去搜索,這根本不是一種專業破案的方式。職業殺手,他為了完成他的任務,做到他的事情,你靠拉網你根本就拉不到他的。

3月18日的時候,明慧網登了一篇文章,薄熙來在重慶大肆抓捕法輪功學員,很多人被抓、被關、被打,那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件。這是在3月13日,而在這之前這一項政策已經開始被大批地貫徹了,所以一旦發生重大事件的時候,利用這種事件來加緊對人權的侵犯,這是我們特別要注意的。不管這件事情真正做的是誰,我們特別要注意防止的是中共利用這種機會來加大它對人權的迫害。

主持人:也就是說它在這個事件上,以及之前的那些佈局都顯示出來,包括它放出很多恐怖的風聲,讓人心生警惕,覺得這個地方好像很緊張,然後它開始把它打造成一個反恐弊案,加大它對這個地方的控制。好,我們現在有一位多倫多的王先生在線上,我們先聽聽王先生怎麼講,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您好。我覺得橫河先生說得非常好,我個人也認為不排除是中共自導自演。過去在天安門自焚事件中,它把這個嫁禍給法輪功。這次哨兵事件,它也可能會嫁禍給藏人而且我認為即使是藏人幹的話,那我們也能理解,你看在YouTube上面,他們怎麼打藏人的,那太過分,我很同情他們,謝謝。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王先生提到這個事情,我們剛好也有一段影片是西藏流亡政府放的,大概有1分鐘左右,我們現在還有時間,讓我們來看一下這段影片。

(影片播放)

駐印度西藏流亡政府希望公佈這份錄像,讓全世界看清中共的殘暴本性,繼續關注藏族民眾的苦難。

長達8分鐘的錄像包括示威者被警察毒打、藏民被中共武警酷刑折磨、許多藏民被迫害得奄奄一息的場景。西藏流亡政府表示,這些都是去年3月10日抗暴事件至今的真實錄像,截至2009年1月31日,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至少220名藏民死亡,另有1,294 人嚴重受傷。

去年3月發生的西藏抗暴事件引起全世界廣泛關注。多國政要,人權活動家以及普通民眾在北京奧運火炬傳遞過程中呼籲關注中國的人權,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對中共當局表示不滿。然而事件發生後,世界又再次陷入沉默。

今年3月10日前後,中共又出動大批軍警嚴厲控制拉薩以及周邊地區,使藏族民眾陷入更深的白色恐怖之中。

(播放完畢)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歡迎回來。我們剛剛看了影片以後,也覺得那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事情,那我們也曉得,最近達賴喇嘛本來被邀請到南非去,後來也被拒絕入境,因為南非跟中共之間的關係。現在從這個情況看起來,中共也有可能利用這個事情加重對其他團體,包括藏族或者法輪功更重的打壓,您對這方面有什麼樣的看法?

橫河:這是肯定的。不管這個事件最後破出來是怎麼樣的,我很懷疑這個案件最後能不能真正的破案,而即使破案的話,我們也要注意會不會是屈打成招或者是有意製造的。

即使真正的破出來以後,我相信中共一定會利用這個案子,加緊對信仰團體或者對西藏,或者對新疆加緊鎮壓。因為它把它列做反恐第一案。那麼為什麼它要把它列成「恐怖主義襲擊」?恐怖主義襲擊一般情況下是針對平民的,這種襲擊叫做「恐怖主義襲擊」。那麼士兵本身屬於作戰人士,對作戰人士不應該稱恐怖主義襲擊。當然我們不去下這個定義。

我本人認為中共是會利用這個的,你看西藏這個問題,西藏公佈的這個視頻,人已經被抓住了,而且已經倒在地上了,還要這樣去毆打,而且顯然這個拍攝鏡頭的人就在旁邊,說不定是軍人自己拍的。

也就是說像這種肆無忌憚的侵犯人權的事情不只是在一個地方,而是在很多很多地方。所以不管中共在國際社會怎麼否認,我們現在要注意的,整個國際社會要注意的是警惕中共用反恐的名義加緊對人權的迫害。這是我們國際上大家都要關注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謝謝橫河先生非常精闢的分析。各位觀眾朋友,今天看完我們節目以後,我們曉得中共對於這些事件的手法,我們略略也可以看出它的一些軌跡,那麼希望這個節目對於各位在分析日後這種突發事件上有所幫助。好的,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