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失地農民省府堵路抗議耕地被占30年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一百多名渭南失地農民週一到陝西省政府示威請願,拉起巨型橫幅更一度堵住了省府門前公路,要求政府督促中鐵公司歸還侵占、撂荒、囤積三十多年的該村土地。

星期一上午,渭南市蒲城縣城關鎮達仁村近兩百村民集體到陝西省政府請願上訪,並打起兩幅巨型標語一度封堵了省政府大門以及門前的西新街,要求省府領導出面解決該村土地被中鐵一公司非法佔用30多年的問題。

村民趙先生週二告訴記者當局出動了百名警察,省委領導最終沒有出面,只見渭南市、縣、和村裡官員前來,以村民影響了省會形象進行警告。請願結束後據稱有帶頭村民被羈押在西安聯絡不上。

趙先生:「西安的公安有一百多,村們去了一百多,我們為了生存沒有害怕、我們是正義的不害怕。市、縣、村、大隊的幹部來說服,說你們影響不好,也有外國記者採訪,為了名譽問題我們先回來。還有村民的領導沒有回來,被關在西安了。」

有目擊者將村民示威現場照片發給了本台。本台週二未曾得到省政府方面就事件的回應。

據悉,七十年代初陝西省修建西安至延安的鐵路,當時政策是可先進駐施工,再辦理徵地、租地手續,過程中達仁村三個大隊,近千村民的一百二十多畝土地被中鐵局六處占用,只有20畝經過正式批准,其餘的至今沒有經過國家批准或是無法出示手續。中鐵六處撤銷後這些土地被轉到中鐵一公司名下,繼續長期占用、倒賣或是至今撂荒囤積。村民們三十多年來卻一直在為這些已經被非法改變用途或撂荒的土地交繳著農業稅。近年村裡其他的大多數農地都已被賣進行開發,村民們的耕地根本不足餬口,所以只能寄望拿回這些被中鐵局強占多年的荒地。

另一位該村的女士說:「沒有土地了,都被賣完了。」

村民經過逐級上訪,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走法律途徑也走多年,雖然最終無論政府的回應還是法院判決都是土地應該歸還給達仁村,但卻一直得不到落實。前年中鐵一公司工程公司的主管更曾指使30多人襲擊三個社村民集體創辦的農工貿有限公司,進行破壞以達到恐嚇的作用。

趙先生說此次首次嘗試這種吸引社會關注的示威堵路方式來維權,實在是迫於無奈:「無路可走了,上渭南好多次了,都是回答你回去給你解決,就是糊弄的態度;打官司都打了七年了,打一次駁回一次,最終判贏了但不解決問題。農民受不了這麼大的壓力,你一鬧他就拿銬子一銬。沒辦法了才採取這個(堵路請願的)措施,看看這回給不給答覆,不行我們到中央去。」

相關文章
評論